真相是这样!专家辟谣戴口罩前必须抖一抖

2021年12月01日10:34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李倩 孔学姣 视频/李骋宇 丁诗媛

  这两天,一个“抖抖口罩会降低致癌物质环氧乙烷的残留量”短视频广为流传,并被一些自媒体转发,受到不少网友关注。听后不少人开始担心,戴口罩还安全吗?真相是什么?

  11月25日,记者求证河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化学室高级工程师刘向辉。当我们拿着一家企业的一包口罩要求检测环氧乙烷残留量时,刘向辉看了看包装并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告诉记者:“初步判断,该样品基本上检测不出环氧乙烷残留。”

  “原因在于,环氧乙烷的沸点只有10度左右,具有强挥发性,口罩所用原材料对环氧乙烷的吸附能力也不是很强。首先企业在用环氧乙烷灭菌后,都有一个解析过程,检测至环氧乙烷残留量合格后产品才会出厂,另外残留的环氧乙烷在流通过程中也会自然解析,放置时间时间越长,残留量也就越少。根据他们对市场上口罩的抽检结果来看,口罩中环氧乙烷残留几乎都在检出限以下,即未检出。”刘向辉补充。

  但是由于环氧乙烷本身具有毒性,有一定的致癌性,国家对环氧乙烷残留量也有严格要求,刘向辉说,“国家规定口罩中环氧乙烷的残留量不能超过10微克/克,这个标准下,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都是低于这个标准,不存在环氧乙烷超标,可以放心安全使用的。”

  “抖一抖”的方式确实能减少环氧乙烷的残留量,因为空气的流动、湿度、温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环氧乙烷的解析。刘向辉解释,如果是环氧乙烷严重超标的不合格产品,简单抖动几下很难保证环氧乙烷残留量能降到标准要求以下。

  因为环氧乙烷的杀菌性效果非常好,它是重要的灭菌剂,广泛应用在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手套、手术衣、防护服等医疗器械产品上,从这个角度看,只要环氧乙烷的残留量在国家标准以下,安全性都是有保证的,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