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一锅饺子入选“优秀科技专家”?宿迁人社局:其为乡土人才

2021年12月01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宿迁12月1日电 (记者 刘林)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人社局公布“2018-2020年度宿迁市优秀科技专家”公示名单,其中一名饭店从业者入选引起广泛争议。11月30日,宿迁市人社局回应称,入选者为当地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其申报的“骆马湖鱼头饺子制作技艺”获评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从当地人社局官方网站查询得知,该份名单发布于11月22日,根据《关于做好2018-2020年度市优秀科技专家选拔工作的通知》精神,在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经研究对“2018-2020年度宿迁市优秀科技专家”入选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11月22日至11月26日。

  公示的50人名单中有高校教师、企业技术人员、医院工作者、农业从业者等,而引起争议的入选者孔祥亚工作单位为“宿迁市湖滨新区九州鱼府饭店”。九州鱼府饭店在当地以“鱼头饺子”闻名,遂有网友投诉称“凭一锅饺子入选优秀科技专家?评选标准岂非太过儿戏”。

  针对此事,11月30日,宿迁市人社局发布“关于‘2018-2020年度宿迁市优秀科技专家名单’孔祥亚的情况说明”。说明称,此次市优秀科技专家选拔范围包括在一线岗位取得突出业绩,作出重要贡献的乡土人才,选拔要求是:服务乡村振兴大局,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乡土人才。

  孔祥亚先后获得以下荣誉:2017年申报的“骆马湖鱼头饺子制作技艺”获评宿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被省餐饮行业协会评为江苏省烹饪大师;2019年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年名厨师技能大赛中式面点组荣获金奖;2020年获得长三角餐饮行业烹饪大师邀请赛金奖;2020年被省委组织部等多部门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2020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等等。

  “应该说,孔祥亚入选资质是没有问题的。”11月30日下午,宿迁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主任吕伟介绍,根据本次选拔标准,孔祥亚是作为乡土人才入选,是符合规定的。“之所以会引起争议,其实与‘科技专家’这个说法有关,入选人员范围广,已经超出‘科技人才’范围。”

  吕伟介绍,因“优秀科技专家”评选项目已经持续多年,人社局将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更名,使其更适合如今的评选标准。(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