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质量教材管理服务促进高质量立德树人

2021年12月01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通讯员郭瑾莉 “又到征订新教材的时间了。这次征订工作比以往的时间提前了一些,除了因防疫需要整个教学进程加快的缘故,主要是由于教材选用增加了校院两级审读环节,尤其是对境外原版教材,审核流程更加严格了。”12月1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材科科长冯志君老师说,“今年还进行了多次教材排查工作,工作量虽然增加了,但是教材质量更有保障了,同学们对教材的投诉明显减少了。”

  近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了进一步提高教材建设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成立了教材建设委员会,对全校教材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修订了《教材管理办法》,完善了“凡选必审”“凡编必审”的工作机制;设立了新形态教材专项资助计划,推动自编教材大力创新;实行教材质量评价制度,对教材质量持续追踪等,教材使用满意率不断提高。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河南省高等学校教材管理服务中心的牵头高校。“教材管理服务中心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贯彻党和国家对教材的新要求,适应人才培养的新需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促进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河南省高等学校教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王天泽介绍道,“中心成立一年来,在河南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在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的直接领导下,积极探索我省本科高校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破解问题和提升水平的方法路径,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明确提出教材为国家事权。2020年底,受河南省教育厅委托,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成立了河南省教材管理服务中心。中心主要聚焦我省教材管理指导力、牵引力、驱动力不足,教材建设方向性、先进性、适应性不够,建设成效支撑度、贡献度、匹配度不高等痛点和难点问题,扎根中原大地,瞄准世界水平,探索具有地方特质、反映河南实际的高水平教材建设管理模式,全面开展教材建设、管理与应用等相关工作。成立以来,中心着力为全省教材管理制度完善、“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优秀教材评选等重大事项提供了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动开展了多轮次教材专项排查和教材调研工作,上线了首个河南省高校教材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研制了本科高校教材建设和管理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组织了全国、全省范围的教材培训和交流活动等,有力推动了全省高校教材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带动建设了一批特色突出,科学性、前沿性、适应性强的高水平教材。

  “信息化时代,教学面对的是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新时代大学生、海量的学习资源及开放共享的学习社区,原有封闭性的传统纸质教材已经无法满足‘教’与‘学’的双向需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李虎介绍说,“我们将知识图谱等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建筑构造》《中国古代建筑简史》的编写,开发‘知识内容+网络化知识体系+多元数字资源’的新形态教材,不仅可以及时更新迭代,还能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将高质量的公共开放教育资源纳入到教材框架内。教材同时匹配了电脑端、手机端APP,方便教学使用”。

  据了解,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自2020年以来,已专项资助了13本新形态教材,全省教材“十四五”规划也将适应“四新”建设需要的新形态教材列为重点,新技术的应用正成为高质量教材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校企联合开发教材、科研成果进教材、教材管理信息化建设、教材建设水平评估、高水平教材成果推广、教材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多深入的工作,为加快提高全省教材建设和管理水平作出更大贡献。”王天泽副校长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