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小康丨小辣椒为“柘”里带来大产业

2021年12月01日17:5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发展的巨大潜力。为了深入贯彻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推出“豫见小康”系列策划,用视频记录河南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印记,用光影展现河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每年9月,40万亩辣椒红遍柘城,辣椒的香味和柘城人民的欢声笑语融在一起,让柘城大地充满欢乐和幸福。辣椒和柘城有什么联系?在“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中,有这样一段视频:在柘城县产业扶贫基地铺满了一座座红色的“小山”,这是丰收的辣椒在等待更多顾客来购买。辣椒产业大会、辣椒文化节……辣椒产业在柘城带动了数万贫困人口走上脱贫之路。

在鲁皖豫交界处、商丘西南面有这样一个地方——柘城县。2011年,柘城县曾被国家列为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时的柘城县人民并不富足,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柘城县政府围绕打造全国辣椒绿色种植基地、交易集散基地、加工出口基地和价格指导中心,大力实施“辣椒经济”发展战略,把辣椒产业做成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带动数万贫困人口走上了种椒脱贫之路。目前,全县共有20万人依靠辣椒发家致富,真正实现了“一业带动、万人脱贫”。

2019年5月,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柘城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近几年来,柘城县先后出台辣椒种植补贴、农业保险、电商助力、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政策,采取“种植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交易市场+产业协会+贫困户”等多种模式,让小小红辣椒成为国内外知名大产业。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

12月1日,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李胜利接受了大河网记者采访,在谈及如何继续发挥辣椒产业优势助推柘城县乡村振兴时,他说:“无论是在辣椒的品种更新换代、机械化育苗方式、绿色防病防虫、规范用药等方面,还是从适度规范椒农种植方式、提高综合产业深加工等方面,辣椒产业在脱离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这条路上要更加注重质量把关,才能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稳。”

(视频素材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