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批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再现灵魂砍价 三类医用耗材竞价降幅76.64%

2021年12月01日18: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拓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范围,扩大集中采购成效,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11月30日,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指导、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的我省首批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

本次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根据临床使用金额和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治理清单,选取了止血、防粘连、硬脑脊膜等三类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87家企业参与报名,65家生产企业参与竞价和议价,其中外资企业16家。

通过竞价议价,41家企业拟中选,三类医用耗材降幅超过了70%。

其中,议价组平均降幅62.88%,竞价组平均降幅76.64%。其中,竞价组止血材料平均降幅78.47%,最高降幅92.94%;防粘连材料平均降幅72.21%,最高降幅76.11%;硬脑脊膜平均降幅87.02%,最高降幅88.27%。

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后,预计我省三类医用耗材采购金额将由每年13.07亿元降至3.97亿元,节约费用9.1亿元以上。本次采购,临床常用的主流品牌均中选。医用耗材价格的大幅下降,不仅挤除了流通环节虚高水分,也为推进行业治理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此次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工作由医疗机构主动发起、联合组织,充分体现了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在推动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丰富集中带量采购模式的有益尝试。(张黎光 张宇/文 韩淼宇 李思豫/视频)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