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好人丨把诚信视为生命!他从大山里走出“艾香”人生

2021年12月01日20:2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指出,要持续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近年来,河南好人持续涌现,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人们持续热议的话题和广泛关注的焦点。2013年以来,河南省陆续评选出近1000名“河南好人”,他们身上体现了河南人侠肝义胆、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精神气质,彰显着道德的光辉和人性的温暖。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河南好人”系列策划,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群体,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好人”的力量!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 见习记者 王紫仪)他牢记初心,坚守“让从业者放心,让合作者放心、让消费者放心”的社会承诺,把企业做大做强。

他带领村民奋力拼搏,带动30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他用多年的奋斗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践行了一名企业人的初心和使命,被评为2021年上半年诚实守信类“河南好人”

他叫查洪付,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心系家乡 返乡建设新农村

查洪付出生在南阳市西峡县的一个乡村,16岁高中毕业后便开始外出打工挣钱养家,先后干过销售、摆过地摊、做过技工、搞过维修,吃尽了苦头。从乡村走出来的查洪付从小坚信:吃苦是一种财富,不怕吃苦是一种品格。不管干啥,他都踏踏实实、勤奋好学,在外闯荡的日子里,积累一定的人脉和市场经验。

2011年,在外创业的查洪付已小有成就,但他毅然放弃自己的事业,揣着家底回到家乡,一腔热血想为家乡发展干点事。大山里走出来的他对“草”格外敏感,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把心血倾注到艾草上。卧龙区艾草种植面积大,艾草加工起步早、技术比较成熟,于是查洪付把“窝”建到了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

生产“良心药” 让公众吃上“放心药”

“只有艾叶好,艾绒艾条才会好。我收购原材料从来不看价钱,只看质量,每吨比其他企业正常要高出500元左右。”查洪付告诉记者。自药益宝公司创办以来,查洪付一直秉承着“传承医圣文化、服务健康中国”的企业使命,坚守“让从业者放心、让合作者放心、让消费者放心”的社会承诺。

正是因为查洪付将诚信视为生命,才成就了企业独特的良心品质文化体系。 2017年,青岛一客户定制的艾条,在成品检测环节出现偏差,该客户提出退货重做的要求,当查洪付看到客户发来的产品图片确认后,免费为客户重做并承担来往运费。2020年,山东一家客户急需一批艾条,时间紧,质量要求高。查洪付召集工人吃住在厂,保证了该批次艾条在腊月二十八按时交货。为此,他多开支加班费用3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未全部复工,市场需求旺盛,艾制品价格小幅上涨,为了保障订单的按时交货,企业推掉了很多临时高价订单。其中山东一家大客户临时发出100万元的订单,价格高于原有订单的20%,查洪付为了确保原订单客户的利益,不假思索就回绝了。

热心公益 彰显企业担当

“回馈社会、造福乡邻、带动发展、共同致富”是查洪付的创业初心:“我们这代人,少小离家老大回,几十年忙忙碌碌,没有为家乡做过什么事,所以我想着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事。”

2018年以来,查洪付安置卧龙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及下岗职工等80余人到生产车间工作。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人从事保洁、卷条、提绒工作,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安排14名低保、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就业。查洪付主动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对口帮扶卧龙区青华镇三李营村,与该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长期代加工协议,每户年均增收4000元左右,并连续3年向该村捐助社会公益岗位。

2020年抗疫期间,查洪付带头捐助防疫艾条三批次156箱,12个村群众受益;2021年7月防汛救险时,捐助救灾物资两车驰援新乡救急。他一直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药益宝公司公益捐资累计200多万元,安置卧龙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及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80多人到基地就业脱贫,彰显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不负嘱托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21年5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对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对公司依托艾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给予充分肯定。查洪付牢记总书记视察时的讲话精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他说:“接下来,在产品上向‘高精尖’研发生产,在就业上拓宽就业岗位,让更多村民实现就业,把我们南阳艾草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查洪付带领药益宝公司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小艾草这一特色产业实实在在地做成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好运艾”、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摇钱草”、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相关推荐

 · 河南好人丨32年坚守的承诺,就是家!

 · 河南好人丨从献血到捐“髓” 他用行动践行初心

 · 河南好人丨奋斗在远山的他 要做乡村振兴“带头人”

 · 河南好人丨让村民有“医”靠 40年如一日撑起“健康伞”

 · 河南好人丨医生李建锋:救死扶伤不分场合 这是医生的天职

 · 河南好人丨危难时刻显身手 他27秒上演“教科书式”救人

 · 河南好人丨从豆蔻到耄耋 八旬老人守护烈士墓七十余载

 · 河南好人丨郑州市红十字志愿者欧阳友利:“咱是党员,咱先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