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加拿大鹅 退换货政策涉嫌“内外有别”

2021年12月02日07:26

来源:大河报

贾女士购买的这件“加拿大鹅”的商标绣错了:中心太阳处多绣了一根弧线。衣服口袋内布料边缘没有包边,有脱线现象。

  近日,知名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频频“暴雷”。继因虚假宣传等被处以45万元罚款后,近日,加拿大鹅品牌“不得退换”的“霸王条款”再次引发舆论热议,也由此上了热搜。1日,上海市消保委就加拿大鹅退换货条款的公平性和合理性问题约谈企业。

  起因

  加拿大鹅中国大陆专卖店不得退货?工作人员:这是中国区通用条款

  11月30日,“加拿大鹅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一事上了微博热搜榜。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民贾女士在上海国金中心商场地下一层LG1-58号“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型号为9512M的羽绒服,价格为11400元。回到家中后,贾女士发现,这件“加拿大鹅”的商标竟然绣错了:中心太阳处多绣了一根弧线!并且,面料也有阵阵刺鼻的味道。面对这一堆的问题,贾女士说,10月27日当天,她在付款前,店员对于购买的商品不能退款退货等没有任何告知。“但当我刷完信用卡后,店员递给我一张纸,抬头为更换条款,要求我签名。”记者看到,这份更换条款上写明: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

  对于不可退货一事,记者致电加拿大鹅北京三里屯店,门店工作人员表示,正常实体店铺出售货品不能退,因为顾客是看到实物购买的,所以不能退,14天之内可以换货一次。店员表示,线上比如淘宝店看不到货,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

  随后记者致电重庆IFS快闪店,对方表示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是中国区通用的条款。

  很快,关于“加拿大鹅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的话题冲上热搜。

  约谈

  加拿大鹅参会人员不清楚更换条款

  约谈会前,加拿大鹅发布声明称,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执行退换货政策,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均可退货退款。

  声明中,加拿大鹅强调:专门店售出的每一件产品在交付前均由受过专业训练的销售人员进行质量检查,并需由顾客现场确认。产品在交付后,若出现质量问题,符合加拿大鹅保修政策的,可以享有终身材料和工艺保修服务。

  虽然声明从“不可退”到“可退货”,但网友仍不买账。最大的争论点在于:中国法律规定7天无理由退货,加拿大鹅官网显示30天无理由退货,而加拿大鹅此前却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涉嫌“双标”。

  约谈过程中,上海市消保委发现,加拿大鹅参会人员对专门店更换条款的具体含义并不了解。参会人员所表述的公司退换货流程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情况多有出入,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加拿大鹅在12月2日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

  此外,在约谈中,上海市消保委询问了中国大陆以外区域加拿大鹅专门店退换货条款是否与中国大陆相一致,加拿大鹅参会人员表示不知道,加拿大鹅参会人员也确认了在加拿大鹅官网上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并表示该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

  上海市消保委透露,仅11月,上海12315热线等渠道已接到有关“加拿大鹅”相关投诉70件。至于所涉投诉羽绒服到底能不能退,加拿大鹅会不会改进条款,目前仍然有待回应。

  央视快评

  质量差却拒不退货 傲娇的“加拿大鹅”只能剩一地“鹅”毛

  商标绣错、部分脱线、面料味道刺鼻……最近有消费者反映,在上海国金中心加拿大鹅门店,花11400元买了一件羽绒服,却面对一堆质量问题。在和店家交涉时,该消费者则被更换条款上一句“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硬生生堵住了维权路。消费者坚决维权,商家一会儿说需要衣服不合格的检测报告,一会儿说不再通过照片提供产品认证,借口颇多。

  羽绒服出现质量问题,品牌方首先要做的是积极同消费者沟通,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方案,如此才能重新赢回消费者的信赖。加拿大鹅却先入为主,给消费者限定维权的条条框框,一句“中国大陆地区不能退货”让消费者碰壁而回,后续更是处处设卡。用地域来区别对待消费者,这样的“双标”,是满满的“傲娇”,必定不被中国法律所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绝不是某个厂家一纸条款就能有“豁免权”的。

  加拿大鹅之所以这样自信,似乎心里已形成一种自我认知:穿着本品牌羽绒服是一种身份和品位的象征,即便质量和服务存在瑕疵,都能被品牌光环所掩盖。但须知,服装品牌从来没有永恒的王者,质量和服务的上乘才能坐拥王座。现在,中国国产品牌羽绒服早就用质量和设计“扬帆出海”,如果加拿大鹅还迷失在自我遐想之中不思进取,那么剩下的只能是“一地鹅毛”!

  本版文图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