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丨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黄河

2021年12月02日07:27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寒冬时节,大批候鸟开启迁徙越冬模式。最近,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郑州黄河湿地保护区都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身影,黑鹳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越来越多的稀有候鸟翱翔大河之上,选择在河南越冬,见证了我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的努力。在黄河马渡险工,码放整齐的石料,无声地提醒着人们这里刚刚度过的秋汛考验,人水和谐图景的来之不易。动静之间,更深刻揭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黄河之险,险在河南。黄河摇摆性河道从河南段开始,防汛安全任务重大,沿线城市水资源短缺,非常依赖黄河水源。胸怀国之大者,担起历史重任,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着眼全局看一域,治好一域为全局,厚植文化底蕴,不断丰富幸福河的内涵,才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黄河实验室挂牌运行,“智慧大脑”守护岁岁安澜;沿黄生态廊道初具规模,一批影响流域生态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等成功举办,黄河文化影响力凝聚力持续增强……我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打造数字河、依托文明河、目标幸福河上不断彰显新作为。

  黄河保护治理,责在当代,利在千秋。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黄河,常怀崇敬之心、感恩之心、呵护之心,既谋长远又干在当下,母亲河容颜必将更美丽,肌体必将更健康。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