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

2021年12月02日07:27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郑超

  本报讯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针对艾滋病防治情况,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研究所所长张国龙进行了分析:“全省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艾滋病经性传播持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通过血液传播得到有效遏制,母婴传播得到有效阻断;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多样化,危险因素广泛存在,疫情向一般人群扩散明显。这些,都是河南省艾滋病流行的主要特点。”

  目前,艾滋病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张国龙表示:“宣传、倡导公众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我国,大部分艾滋病患者分布在城乡社区和农村。基层防治的主要难点是基础设施和设备条件差、多部门协作问题、技术培训问题等。

  此外,学校艾滋病防治也同样面临着一些困难。如有的学校没有专业的老师宣讲艾滋病防治知识,或宣讲流于形式等。“持续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培养学生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等意义深远。”张国龙介绍。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