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原区上线新平台,将预付式消费“管起来”

2021年12月02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在教育、体育健身等多个消费领域,预付式消费非常普遍,且金额较高。一旦商家跑路,消费者就损失惨重。

  12月1日,中原区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这是全省首个由区县级政府打造的,全域性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消费者在商家预付充值的资金,直接存入商家在银行开立的监管账户,银行将按比例冻结部分资金,对账户余额动态监管。

  目前中原区已经有30余家体育健身商家入驻该平台,接下来,中原区辖区内的医美、教育、文化娱乐等行业商家也将逐步纳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通讯员刘赛

  郑州中原区上线新平台,将预付式消费“管起来”

  郑州市中原区市民王女士,此前办过预付卡,她每次经过办卡的商家时总忍不住看看店面还在不在,担心商家卷钱跑路。

  以后,这种情形将扭转。12月1日,中原区正式上线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这是全省首个由区县级政府打造的,全域性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

  中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改变了以往预付式消费“一对一”的消费场景,引入银行第三方监管和保险公司保障。消费者的部分预付资金将纳入监管账户,银行将按照消费情况解冻资金,实现动态监管;保险公司推出保险产品,对商家经营风险和消费者权益进行保障。该负责人提醒:市民预付消费时,可认准入驻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商家,建议扫码登录平台消费。

  从签协议到消费结束,全过程监管

  实际操作如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体验。打开微信搜索“预付监管”小程序或扫描二维码进行登录。进入页面后,显示有企业机构备案、线上签约存证、预付资金监管,还有推荐商家,以及行业白名单、警示名单等。随机点击进入一家企业,显示预付金额存管保障、规范制式合同等。

  郑州市中原区政法委综治指导与专项行动科科长张云翔介绍,消费者购卡时,将与商家在线签署由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标准合同,详细约定充值、消费、退款、服务等情况。

  消费者在商家预付充值的资金,将直接存入商家在银行开立的监管账户,银行将按比例冻结部分资金,对账户余额动态监管。具体来说,教育行业100%的预付资金都划入监管账户,体育健身等行业30%的资金划入监管账户。监管账户资金根据不同行业及消费特点,分批次“解冻”。一旦出现资金异动,平台将发出预警,防止商家不能有效履约。

  平台技术运营方的工作人员王荣荣介绍,市民消费者在每次服务结束时,可以在平台页面上点击确认,消费信息同步显示,全程保障消费者权益。

  更多疑问,这里都有答案

  对于人们的多个疑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一一了解。

  问题1:商家入驻,需要啥程序?

  张云翔:平台推行商家准入核验备案和失信禁入制度。商家入驻平台需要提交相关资质材料,填报经营信息,核验通过后方可入驻。

  问题2:在平台上进行预付费消费,出现纠纷怎么办?

  王荣荣:预付消费全程由第三方开发的“至信链”进行可信存证(司法部门认可),合同、充值及消费等信息可随时查看,不可修改,遇有争议时,消费者可申请取证,维护自身权益。

  问题3:监管资金不能弥补“跑路”损失怎么办?

  王荣荣:接下来会陆续引入保险合作机制,商家因经营发生风险等情况时,保险公司按一定比例赔付未消费的余额,及时止损,抵御风险。

  问题4:入驻企业都哪些?

  张云翔:目前,中原区登记备案的30余家体育健身行业商家,已全部入驻平台。接下来,中原区相关部门将联合推动教育、医美、餐饮等行业商家入驻,最终实现中原区辖区内备案的、涉及预付式消费的全部行业商家入驻。

  链接

  预付式消费监管服务平台在全国部分地区出现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两年,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开始在全国部分地区出现。

  其中,以教辅行业相对集中。今年1月份,北京石景山区教委发布“石景山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校外培训机构注册名单,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云监管”。另外,山西运城盐湖区、太原小店区、四川攀枝花市东区陆续上线校外培训机构“预付费”监管平台。

  省市区级全域性的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也陆续出现。

  公开报道中,2019年5月,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开通,明确经营者预售资金余额超过一般风险警示标准后,应当将全部预收资金余额的40%存入其存款账户;超过特别风险警示标准后,应当将全部预收资金余额存入其存款账户。今年6月18日,北京市预付资金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山东省威海市、福州市晋安区等也推出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