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防艾“疫苗” 你“接种”了没

2021年12月02日07:51

来源:大河网

  说起艾滋病,相信很多人还是会谈之色变,即使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艾滋病早已不是“不治之症”,但艾滋病群体在社会上受到的异样眼光从未消失,当听说对方是艾滋病患者时,大多数人会因为害怕或担心被感染而排斥艾滋病人群。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专访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大科主任赵清霞,聊一聊她眼中的艾滋病。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李佳见习记者王梦琳

  免疫力低,洗头“洗进”医院

  11月29日上午不到8点,2号病房外。“主任,阿伟的结果今天还没出来,还没上抗病毒的药。”

  “行,我知道了。”说罢,赵清霞敲了敲病房门后推门进去,“查房啦!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哪里不舒服吗?”

  据了解,阿伟这已经是近半年内第二次住进赵清霞所负责的感染科病区,第一次是由于严重的肺部感染,这一次是洗头引起的发烧。

  艾滋病患者本身免疫力就低,洗完头不注意着凉了,进而就引起了高烧。赵清霞介绍:“患者高烧已经退了,这两天有皮肤过敏的情况出现,我们就先把抗病毒的药停了,排除一下抗病毒药物引起过敏的可能。”

  “到底是不是药物的原因引发的皮疹目前还不能确定,我先看看皮疹恢复情况。”赵清霞先看了看阿伟脸上的皮疹,又检查了其腿上的皮疹,“结果出来后我先看看,如果不是药物导致的就没事。”

  临走时赵清霞不忘叮嘱阿伟:“以后洗完头不敢再吹风了,在中医上这叫外邪入侵,本来你抵抗力就低,下次可一定要注意了。”

  “不治之症”与“可防、可控的慢性传染病”

  “传染病”“绝症”“危险人群”……这些标签让很多人谈“艾”色变。艾滋病患者身上所承受的很大一部分压力,就来自于这种偏见。

  赵清霞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目前来说,艾滋病已经成为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传染病。”

  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控制,加上提高自身免疫力与药物控制及抗病毒治疗等有效措施,患者寿命已经大大延长。

  不过,“是药三分毒”,除了艾滋病患者长期服药所带来的药物副作用以及服药的压力,由于其免疫性疾病的特殊属性,随着年龄增长,伴随而来的相关慢性疾病也会日益增加,艾滋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受到很大的考验。

  阿伟就是一个例子,他9月份肺部感染第一次住院时,免疫力非常低,属于严重免疫力缺陷。第二次是因为洗头导致发烧,还有伴随而来的过敏,这些都是因为免疫力低,而根源还是其患有艾滋病。

  艾滋病的可怕之处在于,艾滋病感染者并不是死于艾滋病本身,而是由于艾滋病病毒对机体免疫系统的侵犯,最终造成各种机会性感染。

  感染者晚期由于病毒长期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导致免疫系统崩溃,人体防护功能丧失,从而引起各种并发症,例如破坏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引发恶性肿瘤、结核等疾病。

  没有高危人群,只有高危行为

  赵清霞说:“艾滋病传染途径十分明确,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正常的身体接触不会传染。”

  资料显示,由于母婴阻断技术及加强临床用血管理、美沙酮维持治疗等有效措施同步推进,郑州市以及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取得巨大成效。

  目前,性传播成了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赵清霞强调:“艾滋病没有高危人群,只有高危行为。”

  在艾滋病感染患者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但在早期阶段,由于其症状并不明显或典型,极其容易被忽视。

  “艾滋病诊断分三个时期,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急性期的症状有发热、头痛、无力等,但这些症状会随着时间而自愈,所以容易被患者忽视。”赵清霞介绍。

  艾滋病宣传,没有特殊人群,虽然艾滋病目前没有针对性疫苗可以预防,但是防艾知识的科普宣传其实就是最好的“社会疫苗”,做好自我防护,掌握艾滋病传播途径和相关知识,每个人都应该是防“艾”宣传员。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