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使馆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涉台错误言论表明严正立场

2021年12月02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涉台错误言论答问时表示,安倍晋三前首相对台湾问题大放厥词,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记者问,据报道,今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台湾所谓“国策研究院”相关论坛线上演讲时称,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驻日本使馆发言人称,安倍晋三前首相公然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违背日方迄今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对台湾问题大放厥词,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指出,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任何人企图阻挠破坏中国统一大业,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发言人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基本信义。日方在台湾问题上接连出现消极举动,与“台独”势力加紧勾连,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事越线,严重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的历史罪责。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历史,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挑衅滋事,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