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 河南重点整治4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

2021年12月02日16:2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运海 通讯员 王星

  从12月3日起,我省全面启动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4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进行整治,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势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去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发文,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要求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从严追责问责。然而,国土变更调查、土地卫片执法、耕地卫片监督、耕地保护督察等工作发现,部分市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依然突出。

  重点整治的4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是:

  ——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按照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20年7月3日以后违法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新建、扩建、续建、翻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包括住宅类、产业类和公共管理服务类房屋,均属于顶风违法建设。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消除违法状态。重点整治产业类、公共管理服务类项目实质性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尤其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对住宅类房屋,要统筹考虑农村村民住房用地保障情况,依法稳妥处置,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其中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要依法依规移交。

  ——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问题。对2021年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的,以及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人造湿地公园、人造水利景观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占用的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要最大限度恢复为耕地、消除违法状态。确实无法恢复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求,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绿色通道问题。对2021年违规在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外以及在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铁路、国道省道不得超过5米)建设绿化带、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对未经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

  ——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或将耕地转为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问题。对2021年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在国家批准的生态退耕规模和范围外擅自退耕还林还草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不予核实造林面积、不享受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植物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已毁坏种植条件的,还应处以罚款,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2021年将耕地转为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的要严格管控,要督促引导恢复为耕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未经批准改变一般耕地地类的,原则上整改恢复为耕地,确实难以恢复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统一组织落实耕地“进出平衡”。

  对2021年未经批准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或挖塘养鱼的,要依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其中属于2021年9月1日以后的,要依据《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责令限期改正、严肃整改查处。

  重点整治中,涉及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实施推填土的,将一并督促恢复为耕地。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