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徐集乡:水面养珍珠 增色又增收

2021年12月02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时节,进入固始县东北部的徐集乡八庙村,顺着河边公路前行,只见几公里长的马家河水面上,一条条漂浮的“彩带”煞是好看。

原来,这里是该乡从浙江引进的珍珠养殖场。像这样的“好景致”,还遍布徐集乡境内的月亮河、竹楼河等内河水面,总面积超过1200亩。“这‘彩带’不仅仅是好看,水下面吊着的可都是一个个钱袋子呢!”徐集乡负责同志手指河面风趣地说。

徐集乡地处临淮,地势低洼,全乡境内共有7条河流,水域资源丰富,其中宜于水产养殖的水面有1万多亩。为了提高河流沟塘水面利用率和产出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徐集乡党委政府强化产业思维,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在搞好传统渔业养殖的同时,对水面做出近、中、远期谋划,走立体养殖和综合开发之路。

陈祖斌是浙江金华人,有着20多年珍珠养殖经验。今年8月,通过实地考察,他携团队与徐集乡签订了3000亩的水面承包合同,专门从事珍珠养殖加工。当地政府积极帮助协调水面,解决有关问题,使养殖场顺利落地,目前已承租养殖水面1200亩,完成投资1500万元。发包方除了每年每亩水面收取150元承包费,水底还可继续鱼虾蟹等水产养殖,水面收入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养殖场为当地60多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在这里从事捞蚌、放网及日常维护工作,每人每月工资收入4500元,还能照顾家庭,耕种责任田。

“这里的水质很适合珍珠养殖,当地政府又非常支持,我们将在徐集乡再扩大2000亩养殖水面,并打算把项目辐射到周边的蒋集、丰港等乡镇,建成固始县最大的珍珠养殖加工基地,在这里大干一场。”陈祖斌对未来充满信心。(马晓冲)

编辑:王晓颖  审核 :王世洋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