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共筑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你我e起来!

2021年12月02日18:25

来源:大河网

示范引领,文明同行。坚持共建共享,踊跃参与网络文明建设,践行网络行为规范,争做新时代好网民,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营造全社会支持、宣传、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第八条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今年5月发布的《2020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河南省网民总数达到8836.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1.7%。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18亿户,其中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3090.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到8748.7万户。互联网通达亿万群众,“示范引领,文明同行”作为《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的第八条,明确提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建共享。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e起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线上线下

2021年1月1日起,河南省正式实施《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第十九条明确,公民应当文明使用网络,文明上网,诚信用网,理性表达。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文明办举办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广场,各省辖市在本市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区)设分会场,并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直播。 “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一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相继在全省同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艺展演等文明行为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花。

特色志愿服务展台,吸引了广大居民群众前来参与

  近年来,河南各界积极开拓创新,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拓展道德建设新空间,构建网络行为新秩序,打造文明创建新品牌,广泛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河南好人”“乡村光荣榜”“出彩河南人”等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有效弘扬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

《争做出彩河南人》宣传视频

  e起传播|网络文明传播“晒”出强大正能量

  2021年的七夕节对与处在疫情防控中的开封市尤为特别,在这个节日,许多人坚守抗疫一线,爱情、亲情在这时显得难能可贵。开封市文明办联合开封市委网信办、开封市妇联、开封市卫健委开展七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用故事和画面记下抗“疫”英雄们的美丽瞬间。

抗疫一线“姐妹花”

防疫一线夫妻档

坚守岗位过七夕

今年10月29日上午,“出彩漯河 e起守护——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清朗空间”网络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在漯河市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1年漯河市网络辟谣典型案例; 表彰了2021年度“漯河市十佳网络举报工作者”、“漯河市十佳网络义务监督员”,为“漯e辟谣”专家团成员颁发了聘书。网络平台代表现场作出“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的承诺,并签订《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网络平台代表现场作出承诺,并签订《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从“清朗”,到“护苗”,再到“净网”……河南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聚焦重点问题,回应百姓关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e起探讨|网友:与文明相伴,做河南好网民

  共筑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每一个网民参与其中,共建共享。正如《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中的第八条所说,网络文明旨在坚持共建共享,踊跃参与网络文明建设,践行网络行为规范,争做新时代好网民。对此,网友们在支持的同时,就如何做“河南好网民”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大河网网友“不落的红叶”:我们网民的力量不可小觑,即使是个草根,也要发出强大的正能量。

  大河网网友“我本友善”:在国家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大背景下,网络也应该纳入法治范畴,打击网络谣言、清除网络垃圾、规范网络用语,就是实施依法治网的重点内容。

  大河网网友“美不美管他哩”:家和万事兴,国安享太平。人人讲文明,处处是春风。从我做起,遵守法律法规,自律自重,强化网络法治观;和谐交流,坚守健康准则,自尊自觉,树立网络道德观;弘扬正气,恪守礼貌风尚,自知自爱,坚持网络文明观。洁身自好,正确上网,乃公民义务。

  大河网网友“天凉是因为秋”:我们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远离网络糟粕,理性发言,发出河南好声音,弘扬河南正能量,争做“河南好网民”,打造网络清朗空间!

  相关推荐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把文明“唱”出来!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为“苗苗”擦亮探索网络的眼睛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打开电脑 从“文明”开始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新时代“少年说”:用最潮的方式做“最靓的仔”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网络为公益插上翅膀 志愿服务“飞”得更远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数字时代河南这样守护网络诚信“净土”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共筑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你我e起来!

  ·细数河南文明范儿丨凡人善举时刻上演 为河南建筑一座座崇德向善之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