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一年级孩子换老师不适应 夏邑县一教师带着腰伤跪椅子上讲课

2021年12月03日07:45

来源:大河网

  鲁玉英跪在椅子上讲课

  课堂上孩子们很活跃

  孩子们聚精会神听鲁老师讲课

  讲台前鲁老师鼓励孩子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陈海峰陈曦实习生刘硕文图

  夏邑县直第二小学一年级教师鲁玉英,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导致腰椎和脊椎磨损,上课时不得不身穿防具,跪在椅子上教学。学生们见她辛苦,下课时会抢着给老师按摩捶背。同事们劝她请假休息,她却说怕耽误孩子们学习,“孩子们小,适应个新老师不容易。”

  她不能长时间站立大部分时间只能跪着讲课

  “大家跟着一起伸出左手握住,然后把右手拿出来……”12月2日上午,在夏邑县直第二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课上,鲁玉英正在和班里的学生互动,一双双灵动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鲁老师的动作。此时的鲁玉英跪在椅子上,一手扶住椅子的靠背,一手和同学们比划着互动,课堂气氛丝毫不受影响。

  “这样的状态也就是这俩月开始的。”鲁玉英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腰椎和脊椎磨损是老毛病了,最近两个月忽然变得严重了起来,去医院做核磁发现,她的颈椎已经突出四节,胸椎突出两节,“低头和抬头都很困难,不能长时间站立,大部分时间只能跪着讲课。”

  鲁玉英的同事刁灿侠告诉记者,鲁老师的状态大家都知道,也非常心疼她,很多同事都劝她休息请假,等病养好了再来上课,可都拗不过她。

  “我这是慢性病,不可能很快就好的。”鲁玉英说,她也咨询过医生,医生建议她长时间休养。“我教的是一年级,孩子们很小,适应一个新老师很难,我不能耽误他们的课。”

  同事眼中的“老大姐”学生心中的“鲁妈妈”

  “我也很喜欢这份工作,喜欢和孩子们交流。”鲁玉英说,孩子们的懂事也让她心里暖暖的,有时候孩子们看见她喝中药痛苦的样子,都会扑过来帮她按摩捶背,“感觉再辛苦也值了。”

  鲁玉英的搭班同事刁灿侠说,鲁老师在同事们眼中是非常有亲和力的“老大姐”,学生们都喊她“鲁妈妈”,鲁老师对谁都非常热情,无论是学生还是同事,都非常喜欢和她谈心聊天。

  鲁玉英告诉记者,因为父亲是一名老教师,受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有个“教师梦”。自1993年鲁玉英在师范学校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至今已经教学近30年了。

  因为教学出色,鲁玉英曾获得夏邑县优秀班主任、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还担任了学校的数学教研组组长。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