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丨东岳村“触网”记

2021年12月03日08: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杨长太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在直播平台上1小时的直播,就销售了近10万元的农副产品。

  摆好直播架,打开补光灯,12月1日,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四方景家庭农场体验店,农场负责人杨长太在直播间里,开始展示自家生产的绿色稻米、菜籽油、土鸡蛋、蜂蜜、黑猪腊肉等农副产品。

  这些年,杨长太的事业发展可说是走出了一幕“悲喜剧”。2012年在外务工的他返乡创业种植花卉苗木,由于不懂技术和市场,赔得一塌糊涂。2014年,创业失败加上遭遇车祸,杨长太被认定为贫困户。后来,在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四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杨长太创办了四方景家庭农场,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吸纳50户脱贫户到农场里务工,每人每月务工收入3000元以上。

  怎样带动更多脱贫户持续增收致富?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绿色、有机,这么好的东西如何才能打开市场?杨长太一直在思考。

  转机发生在两年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走进东岳村,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东岳村迅速行动。村里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引入“云书网”“邮乐网”“金融e站”等多家电商平台,增设物流快递网点,打通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

  基础设施有了,还得教会人用。东岳村开展了多期“大咖教你卖农货”活动,邀请“网红”现场说法,手把手教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注册账号、开通直播、推介产品。

  杨长太在直播平台上注册了个人账号,坚持每天做直播推介产品,还免费为脱贫户提供水稻、茶叶种植以及龙虾养殖技术培训。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脱贫户樊安英的鸡蛋卖不动了,前前后后我累计收了她2万枚鸡蛋和500只老母鸡,都挂到网上卖出去了。”厚厚的记事本上写着密密麻麻的电话,杨长太已经记不清帮助过多少老乡卖东西了。

  “马上到‘双12’了,我要再冲一冲,争取今年网上的销售额突破600万元。”杨长太笑着说。

  在东岳村,更多的“杨长太”正在成长,已初步培育了“长太”“小芳”“三小姐”等乡村“网红”名片,他们走在田间山头、农产品生产基地直播代言,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往四面八方。

  “截至目前,村内60%以上的农特产品实现了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受益脱贫户达到429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自豪地说。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