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印日没签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中国驻联合国代表:不得人心,只能让他们更加孤立

2021年12月04日10: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林日 于文】当地时间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决议呼吁各方通过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冲突,敦促各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前7日至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后7日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本是一项良好的传统。但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日报道,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选择不参与签署该决议,“以此向中国传达对其人权问题的不满”。针对少数国家鼓噪“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2日向媒体表示,冬奥会的成功,不取决于个别国家官员是否出席。作为东道主,中国欢迎八方来客。“至于有的人说不想来,我的回答是,你来,或者不来,北京冬奥会就在这里,必将取得成功。”

  联合国共有193个会员国。据报道,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上世纪90年代进入联合国程序。从1993年开始,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所在的国家都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审议并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美联社3日称,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在决议通过前发表讲话表示,体育“将各种宗教、种族、民族和政治背景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以庆祝人类的体育实力和潜力”,“它将能量从敌意和冲突转向友好竞争,并促进积极的生活方式”。沙希德说,新冠大流行告诉世界,“全人类有着共同的命运”,他敦促世界各地的人们承担对他人和地球的义务,并“反思冲突的无意义并渴望和平”。

  《悉尼先驱晨报》3日称,朝鲜和以色列通常不参与签署奥林匹克停战决议。但这次,“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没有签署该决议,“五眼联盟”中只有新西兰签署了该决议,这个西方情报联盟的其他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报道还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最早可能会在下周宣布针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某种形式的外交抵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3日也宣称“正在考虑”该问题。报道称,“外交抵制”意味着不派官员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但允许运动员参加。

  《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没有得到其他媒体和相关国家政府证实,但被许多媒体转载。俄罗斯卫星网3日称,国际奥委会3日在一份公报中表示,联合国193 个成员国中有 20 个国家拒绝共同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但国际奥委会仍对联合国大会通过该决议表示欢迎。

  2日,张军大使在决议通过后向媒体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他们才是冬奥会的主角。他指出,美国个别政客炒作所谓“外交抵制”,骨子里还是冷战思维在作怪,意欲将体育政治化,制造分裂,挑起对抗。这种做法不得人心,注定失败,只能让他们更加孤立,站到时代的对立面,站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

  据《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中国从未向美国政客发出过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邀请,目前也无相关邀请计划。事实上,根据奥运会规则,各国政要出席奥运会是由本国奥委会发出邀请。西方一些反华政客在此情况下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冬奥会,不仅是把奥运会政治化,更完全是“自作多情、自我炒作、哗众取宠”。

  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计划于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冬残奥会计划于3月4日开幕,3月13日闭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