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启用仪式

2021年12月04日07:45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21年12月3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在广东省广州市正式启用。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萨摩亚、汤加、斐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驻华使节等出席启用仪式。

  谢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是不同地域、不同大小、不同制度国家间友好交往、团结合作的范例。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通话时,提出中方将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今年10月21日,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并宣布启动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帮助朋友,就是帮助自己。中方倡议并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就是要搭建长效平台,为岛国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能力、更好维护岛国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罗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加大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力度,全方位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流。无论是在岛国遭受自然灾害,还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双方总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信任和友谊不断加深。广东省将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倡议部署,以储备库启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岛国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为构建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萨摩亚驻华大使托欧玛塔代表太平洋岛国使节致辞,衷心感谢中方为太平洋岛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和疫苗援助,表示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是中方对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以及当前疫情等方面援助需求的积极回应,将进一步密切双方关系和友谊。岛国使节们高度评价中国同岛国关系发展,热烈欢迎应急物资储备库正式启用,期待加强同广东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助力岛国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启用仪式后,中外嘉宾一同参观了应急物资储备库。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