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有何关系?官方: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21年12月04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谢雁冰)坚持党的领导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什么关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4日在北京回应表示,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度一致的,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并举行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坚持党的领导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的关系,田培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党的领导本质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实现民主、发展民主的伟大创造,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经验结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更加有效地实现党的领导。“可以说,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度一致的,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田培炎进一步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他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坚定地站在人民的一边,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搞西方那一套所谓的‘民主’,是很容易搞散、搞乱的,民主必然会走向它的反面。”他说,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民主的正确方向,保证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田培炎还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

  他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把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厚植党的领导的民意基础,使党的决策更加科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得更加彻底、执行得更加有力。(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