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介绍《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等的重要文献

2021年12月04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谢雁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在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这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

  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等五个部分。

  徐麟指出,从这五个方面内容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理念,也有现实体现;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参与实践;既促进了中国发展,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民主体系。

  徐麟表示,中国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白皮书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

  徐麟称,中国的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在中国,国家各项制度都是围绕人民当家作主构建的,国家治理体系都是围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运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

  徐麟说,中国的民主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白皮书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徐麟还说,中国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白皮书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

  徐麟表示,中国的民主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徐麟说:“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以自己的尺度评判他国,甚至迫使他国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民主模式,这是反民主的,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