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收获如潮差评,美式民主被揭开“画皮”

2021年12月04日15:29

来源:海外网

  今年以来,美式民主在西方民调界接连“翻车”,众多西方民调机构持续发布报告,纷纷对美式民主打出“差评”。

  据美国《国会山报》12月1日报道,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政治研究所当天公布了针对18至29岁美国年轻人的调查结果。52%的人要么认为美国的民主陷入困境,要么认为美国的民主是失败的。

  这并非西方民调第一次显示出美国民众对美国制度的不信任。皮尤研究中心今年3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绝大多数美国人对美国政治制度感到失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9月委托一家民调机构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56%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受到攻击”,仅有6%的人认为“美国民主没有危险”。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抗议者暴力冲击并占领国会大厦。_副本.png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抗议者暴力冲击并占领国会大厦。

  这样的民调结果并不难理解。

  美国由1%拥有,1%治理,1%享受,这是民主吗?

  美国政治撕裂、极化,“一个美国”反对“另一个美国”,政府得不到一半人民的支持,这是民主吗?

  漠视无数弗洛伊德们无法呼吸和无数无辜平民死于枪支暴力,而政府无动于衷、无所作为,这是民主吗?

  编造谎言谣言对外发动战争,让普通人民失去生命、陷入贫穷,而让军工企业、大资本家中饱私囊,这是民主吗?

  美式民主不光忽悠不了自己人,在国际上也疲态尽显。《华盛顿邮报》11月22日报道,欧洲智库国际民主与选举援助协会(IDEA)首次将美国列入“倒退民主国家”名单,并指出美国民主的恶化至少始于2019年。皮尤研究中心网站11月1日发布了一份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瑞典、西班牙等1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民众为对象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57%的人认为美国不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23%的人认为美国从来都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

  在疫情、经济、环保、种族问题等多重压力下,美式民主这张“画皮”早已千疮百孔。正如《纽约客》11月30日的评论文章所言:“我们(美国)的民主制度还能行得通么?”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毛莉 陆宁远

  主播/王怡雯

  后期、运营/陆宁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