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胁

2021年12月04日19:28

来源:环球网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政府高官在谈及台湾问题时,公然将台湾称为“国家”,毫无根据地将所谓“改变现状”罪名强加给中方,并称要确保台湾有“防卫手段”。美个别政客的言论严重违背事实真相和国际关系准则,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在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打“台湾牌”、“以台制华”的政治图谋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美政客和台湾民进党当局是始作俑者。美个别政客公然将台湾称为“国家”,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背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政治承诺,性质十分恶劣,美方必须停止错误言行。台湾民进党当局煽动两岸对立,不断进行“倚美谋独”的挑衅。美个别政客的错误言行只会纵容“台独”,让台海局势变得更为紧张。

  美个别政客罔顾事实,编织所谓中国单方面在台海“改变现状”的谎言。但事实上,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八一七公报中,美方重申无意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行动是坚决的。中国一直尽最大诚意追求和平统一,但绝不允许发生和出现“台独”势力分裂中国的情况。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不断挑衅,美方“以台制华”动作不断,中方势必作出正当反应,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明明是美台勾连行径在“破坏台海现状”,美个别政客却渲染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行为是“改变现状”,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当前,美个别政客出于“以台制华”企图,刻意曲解一个中国原则,这不仅背离其自身政治承诺,有失大国应有的风范,更是在挑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实现国家统一是世界各国的正当必然要求,自古至今概莫能外。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美方应立即停止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行径,真正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危险错误信号。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