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质量:当代西方世界的制度、实践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年12月04日23:3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西安12月3日电(记者陈慧娟)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民主的质量:当代西方世界的制度、实践与反思”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一个政治共同体避免政治衰败、获得政治秩序的关键,不是民主的形式,而是民主的质量。”围绕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欧树军这样说。

  就美国的民主制度而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南枝认为,建国初期的美国资产阶级政体本质上是精英共和。近年来美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不平等性都在恶化,美式民主日益蜕化为属于少数人的寡头政治制度。究其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孔元认为,二战之后的美国两党史,是不断遗忘富兰克林·罗斯福所搭建的新政联盟的历史,共和党演化为财阀利益的政党,民主党演化为代表专业知识阶层的政党,双方在经济议题上的共识,导致美国经济和政治结构的寡头化。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侯学华指出,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自古以来就存在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两种形态。本质上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民主价值,即“普通民主”抑或“精英民主”。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上是对西方民主的全方位矫正。

  回归到中国民主机制上,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师伟认为,人民民主作为一种无产阶级领导的民主,它在本质上批判继承了资本主义民主的精华,在观念、制度及实践层面实现了根本性创新,更充分地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并由此成为一种高质量的民主。

  “中国基于自身民主实践的经验总结,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从本质上承认人类民主实现方式的多样性。”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补充说,在一定意义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作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成果的民主的真谛的一次回归,为建构人类民主政治话语体系作出中国的独特贡献。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杨宗科总结,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决不能以某种所谓普遍的民主模式为标准来评判其他国家的民主实践和道路选择。评判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具体来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4日02版)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