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病毒传播扩散的前面——内蒙古满洲里加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2021年12月05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11月27日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连续开展了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其中前五轮共检出阳性病例305例,截至12月4日12时,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检出阳性17例,已确诊12例,其他阳性病例待临床复核确诊。12月4日8时,满洲里市启动了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为了使各项防控措施都能跑在病毒传播扩散的前面,满洲里市优化流程、扩充力量,加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12月1日,在满洲里市聚友小区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做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接到物业的通知,已在家中做好准备的满洲里市口岸大厦居民代雅丽前往核酸采样点参加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为了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避免人员聚集,社区按10人一组通知我们采样。”代雅丽说。

  为提高核酸采样速度,满洲里市对采样流程不断优化,并增加采样点设置,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在小区内进行采样。截至12月4日,满洲里市的核酸采样点由原来的不到20个增加到224个,投入采样人员876人。满洲里市还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增设样本转运车,提前合理安排实验室接收检测。

  采集的大量样本如何尽快完成检测?国家、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指导组大力支持和指导满洲里市的核酸检测工作,紧急调集3家第三方实验室,目前3家实验室均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总检测能力可达11万管/日,可完全满足满洲里市24小时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需要。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新华社记者 达日罕 摄)

  在满洲里国际会展中心的一个展厅里,搭建起了占地800多平方米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24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硬气膜实验室五舱合一,中间的舱为试剂准备区,左右两侧各有一个样品处理区和一个扩增区。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总指挥刘建强介绍说,实验室累计投入PCR仪、核酸提取仪、加样仪等100余台相关设备,24小时可完成6万管的核酸检测。

  十几名检测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忙碌着。“目前实验室有8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60余名为检测人员,来自十几个省区。”刘建强说,“检测人员曾参与过广州、南京、厦门、成都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十分有经验。”

  刘建强于11月29日结束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抗疫工作,在回家的路上又接到支援满洲里市的通知,没有回家就直接来到满洲里市。12月1日,硬气膜实验室从哈尔滨市调运至满洲里市,先期到达的工作人员立刻开始搭建实验室,在24小时后完成搭建,随即投入使用。

  12月3日,工作人员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在扩增区工作的检测员刘浪,从9月底至今先后在哈尔滨、兰州、大连等地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两个多月时间里没回过一次家。“我就是学这个专业、做这个工作的,这是我的职责。”刘浪说,看到一个地方的新增病例逐渐减少直到零新增,感觉工作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满洲里市下一步将提升单管单采检测比例,对封控小区、隔离点工作人员、采样点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等中高风险地区管理服务人员实行单管单采。并对“采、送、检、报”流程再优化,切实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尽早完成风险筛查。

  记者:魏婧宇、达日罕、李志鹏、叶紫嫣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