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41岁大叔走进深山请留守儿童吃饭:老人和孩子脸上的笑,是最大动力

2021年12月06日07:2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赵占胜给孩子们打菜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吉小平袁敏文图

  “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叔叔就非常高兴了。快把钱收起来,好孩子。”面对着纯朴可爱的山区孩子,刚给他们做完饭的赵占胜说道。

  过去的一年,洛阳人赵占胜经常进山,为那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做饭。虽然偶尔也会被质疑作秀,但赵占胜表示自己会坚持下去。

  赵占胜是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人,今年41岁。2020年的一天,赵占胜和朋友去山西自驾游,车上带的有食材,路过一个小学,想借点水做饭。结果他发现,那所小学里只有两个老师、七八个学生,他们也准备做饭。

  于是,赵占胜就用自己带的食材为师生们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从这以后,他就开始进山做饭,想以这种方式关爱一下那里的留守儿童。

  “孩子们大多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都出去打工了。其实,现在大多数孩子的生活环境还是可以的,但山区的孩子条件差一些,不可能顿顿都有肉,我就想偶尔帮他们改善一下伙食。另外,在这里,有的孤寡老人一辈子没出过大山,根本不知道火锅是什么。我能做的不多,请他们吃一顿饭还是可以做到的。”赵占胜说。

  其实很多人都问过赵占胜:“你这么做到底是图什么?”因为长时间奔波在嵩县、汝阳、栾川的深山里,很长时间没有回家,连他的孩子都说:“爸爸,看到你给别的孩子做鸡腿,我也想吃。”

  “我也不图什么,老人和孩子脸上的笑,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也有人质疑我作秀,我左右不了别人说什么。如果有可能,也欢迎说我作秀的人来秀一把。多一个人参与,能多很多老人孩子吃到免费午餐,这是好事。”赵占胜笑着说道。

  基本上两三天进山一趟,做一顿饭的成本在1000多块钱,过去的一年,赵占胜花掉了十几万元。

  12月1日,赵占胜去的是汝阳县付店镇石柱村小学,当天做的是红烧肉,看着孩子们吃得很香,赵占胜心满意足。赵占胜正在收拾餐具时,几个孩子突然拿出自己的零花钱要塞到他手里。赵占胜对孩子们说:“这个钱我不能要,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叔叔就非常高兴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