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90后“爬行娃”丁转成孝顺养父靠养鸡撑起家

2021年12月06日07:2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丁转成笑容灿烂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袁敏文图

  每年的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河南洛阳,有一个被大家称作“爬行娃”的90后男孩,他的名字叫丁转成。虽然身体残疾以手当脚,从来没有站起来过,但丁转成非常积极乐观,他孝顺养父的事情,在当地传为美谈。

  已到而立之年的丁转成,家住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城关镇王庄村,他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幼年被亲生父母抛弃,养父丁金栓将他从路边捡回家,既当爹又当妈抚养他长大。“爸爸为了照顾我终身未娶,没有他就没有我。”丁转成说。

  随着养父的年龄越来越大,丁转成觉得自己有责任撑起这个家,于是2017年开始养鸡。因为缺少养殖经验,前期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好在父子俩坚持了下来。

  每天,父子俩配合着喂鸡,丁金栓用推车把玉米从家里推出来,丁转成爬行着招呼鸡吃喝。因为长时间靠手前行,丁转成双手布满老茧,裤子穿上没几天就会磨破。

  随着养殖技术的进步,丁转成的鸡存活率越来越高,产蛋量也随之上升,但地处深山,如何把鸡蛋卖出去成了难题。

  得知丁转成的难题后,一位好心人送给他一辆三轮车。在对三轮车进行改装把刹车装在把手上后,丁转成没用到一天时间就学会了骑三轮车。丁转成的家距离县城30公里,道路蜿蜒,但只要有人要鸡蛋,他都会尽快送过去。

  2018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下,丁转成终于完成了自己最大的梦想:让爸爸住上新房子。新房有十几间屋,宽敞明亮。看着新房,老丁和小丁心里乐开了花。

  以前冬天的时候,父子俩只能挨冻;现在下雪,坐在温暖的房间里看着窗外,小丁感慨万千。

  2017年底,记者第一次到他们家看到的是当时已经很少见到的土房子、凹凸不平的地面,父子俩的窘迫一目了然。

  但丁转成灿烂的笑容、豁达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不能哭,哭解决不了问题,我能活下来,就是最大的公平。”曾经有人建议丁转成,可以去县城、市区沿街乞讨。丁转成当场拒绝,“我只是腿不方便,为什么要去当乞丐?不能用腿走路,我还有手。”懂礼貌、知感恩,是很多人对丁转成的第一印象,虽然不认识字,但他跟着电视学会了普通话,“谢谢”二字常挂嘴边。

  记者认识丁转成父子已经四年了,每年都会去看望他们。他们家的变化不只停留在硬件上,小丁由内而外的变化让人欣喜。

  “现在养殖的规模已经扩大了,山坡上有1000多只鸡。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身体健康,晚年我不敢说让他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最起码要让他少受点委屈。”丁转成说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