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司法保护基地揭牌!河南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地图”这样画

2021年12月06日08:1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今年的12月4日是第8个国家宪法日,当天,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濮阳市濮阳县渠村揭牌,该基地由河南黄河河务局、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共同设立。记者了解到,这是郑铁中院联合相关部门设立的第二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加上此前设立的7个巡回法庭,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司法保护“地图”越来越明晰。

  自2020年9月1日起,河南对省内黄河流域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其范围包括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9个地级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下辖的44个市、县(区)和7个开发区等。上述行政区划内的环境资源案件主要依托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实行集中管辖。

  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炉安介绍,自正式集中管辖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以来,郑州铁路两级法院共受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1305件。其中,充分发挥刑罚综合治理功能,截至11月底,受理刑事一审案件366件,惩治罪犯近500人,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依法支持与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先后与行政执法机关召开座谈会23次,累计发出司法建议37份。

  记者了解到,由于黄河在我省流经多地,存在当事人应诉距离远、诉讼成本高等问题。为了方便群众就近诉讼,用法治力量保护好黄河两岸生态环境,今年4月29日起的一个多月内,郑铁两级法院在沿黄流域先后建立了7个巡回审判法庭,分别设立在台前、兰考、封丘、惠济、武陟、济源、温县等地。此外,今年6月3日,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在新中国第一个大型引黄自流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渠首设立了第一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

  宋炉安介绍,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是加大依法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原则的具体体现。同时,基地也将为公众获取环保知识、举办环保宣传、开展环保活动等提供学习和实践场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