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称解放军台海行动“像排练”,“中国没有10英尺高”,说给谁听的?

2021年12月06日07: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里根总统图书馆就“美国如何应对中国挑战”发表演讲。按照美国防部的阐释,奥斯汀发出的主要信息是:“中国没有 10 英尺高”(“10 英尺高”意指厉害、了不起——编者注),“美国不是害怕竞争的国家”。他在演讲中一边渲染中国对美国造成的“挑战”,称“中国将成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对手”;一边又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中国的对抗和冲突”,并提出要用“综合威慑”应对中国挑战。《环球时报》记者5日采访的中国学者认为,奥斯汀的讲话类似政策宣示,内容并无太多新意,讲的都是美国正在做的事,其主要用意在于显示对华强硬的姿态,给美国国内的共和党和盟友看。

  《纽约时报》4日称,这是自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结束最长的战争以来,奥斯汀最高调的演讲之一,“但是他几乎没有提到美国过去20年在中东的军事行动,而是将焦点转向——几乎完全是针对中国”。奥斯汀从他刚刚访问韩国说起,称自己上任以来多次访问印太地区,“该地区充满机遇和挑战,这些挑战之一是越来越自信和专制的中国的出现。这就是我今天想要关注的。”

  奥斯汀在演讲中历数各种“中国挑战”,称“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逐步成为美国在亚洲——并最终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对手”,“解放军正在迅速提高多方面能力,包括打击、空中、导弹防御和反潜能力”,“中国正在向包括量子研究在内的关键领域注入国家资金”,“中国努力到2030年至少拥有1000枚核弹头”。他称自己一再将中国描述为美国国防部的“节奏挑战”,“但我谨慎地选择‘挑战’这个词。我们不寻求对抗,也不寻求冲突。”奥斯汀称,“美国不是害怕竞争的国家,我们将用信心和决心来迎接这个挑战,而不是惊慌和悲观。”

  《纽约时报》称,奥斯汀概述了他与中国打交道的战略,他称之为“综合威慑”,即加强与该地区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合作,并推动美国的科技创新领先于中国。奥斯汀称,美国应对中国挑战的方法不是寻求“亚洲版北约”或建立一个反华联盟,“我们不是要求各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作出选择,而是努力推进一个自由、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关于创新,奥斯汀称美国正在为新型武器系统的研发和试验注入更多资金,增强国防部与硅谷的合作。

  奥斯汀4日在演讲中还称,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军方高层的开放沟通渠道,尤其是在危机时刻。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他称,美国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其在“与台湾关系法”下的承诺,即支持台湾自卫的能力,“我们正在努力加强威慑,而不是寻求改变现状”。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奥斯汀在论坛上与福克斯新闻主播布雷特·拜尔进行讨论时,被问及“中国大陆近期在台湾附近开展多次空中行动,你认为这些是未来行动的训练飞行吗?”奥斯汀称他不想推测,“当然,看起来他们在探索自己的真正能力,这看起来像是排练”。

  《纽约时报》称,在论坛举行的一个又一个小组讨论中,美军方官员、国防和安全专家不断对中国敲响警钟,他们“都在谈论未来的威胁和伙伴关系,但几乎没人反思伊拉克和阿富汗过去20年的战争”。当被追问阿富汗撤军的问题时,“奥斯汀沉默了几秒钟,然后说他对在美国错误的无人机袭击中丧生的海军陆战队员和平民感到遗憾”。

  奥斯汀4日的演讲被多家西方媒体转引,其有关解放军在台海的行动“像是(对台军事行动的)排练”的说法尤其受到关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奥斯汀的讲话内容实际上是对拜登政府已经在做的事进行梳理和总结,这是政策宣示,也是在进行社会动员,进一步加强对华政策共识。美国要压制中国,但它反过来说是中国要挑战美国,这是美国国际动员的一种策略。周方银认为,奥斯汀的讲话对中国的压力不大,但其危害在于改善中美关系的预期很难实现。当中美关系稳定缓和时,美方一些官员就会出来讲这种话。不过我们对中美关系已经有清晰的认识,这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具体行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