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党建论坛“论”出基层新活力(走上新的赶考路)

2021年12月07日07: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我们公司之所以发展势头好,最重要的还是种好了党建这棵‘梧桐树’。”12月1日下午,在“洹畔城市党建论坛”上,说起这几年公司的发展,安阳市尚百帮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尚高锋感触颇深。

  提起论坛,人们第一印象总是业界大咖或行业专家的高端会议,然而这场开在家政服务公司的党建论坛,却让人耳目一新。

  “‘洹畔’二字,是安阳市委这两年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既然是品牌,就要有工作抓手。咋让党建工作真正‘连天接地’,我们一直在探索。”安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慕建勇坦言,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党组织有些干部干得不赖却不善总结,有些干部看似干了不少活,但缺少章法。

  从今年11月起,安阳市委组织部创新举办“洹畔城市党建论坛”,每月一期,邀请先进党组织带头人现身说法,讲经验、出实招,现场答疑互动,为基层干部提供方法思路,切实推动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12月1日在尚百帮服务集团举办的第二期论坛,主题是“‘两新’党建如何发展得更好”,3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先后发言介绍经验,全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30余人开展交流研讨。

  今年,尚百帮服务集团党总支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尚高锋在发言中说,针对家政服务员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情况,他们的法宝就是“学习”,坚持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每月对学习积分进行排名,并号召全员加入“学习强国”学习。

  “育种太难,每年间苗期间,我们公司全体党员带头,带领几十名员工下地,都是趴在地里干,个别党员血压高,累了躺地上歇歇接着干。这充分体现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滑丰种业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赵秀珍在讲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时,生动地讲述了公司党员不辞辛苦育种、只为让农民群众买到放心种子的故事。

  行业党建工作如何抓?安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炳章给出的妙招是把“服务”做到极致。他们创新提出“三全、五时段”管理措施,即“服务人员全员额、服务时间全时空、服务范围全覆盖”,在服务方式上做到“时时保持线连线、半月一次大诊断、每月一次面对面、半年一次回头看、年底一次大检验”,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分享嘉宾的每个‘点子’都凝结着他们在党建方面的亲身体会和实践经验,可复制性强,又管用好用。我们以论坛形式搭建交流平台,让党务工作者‘走’出来,脑子‘活’起来,这样不仅提升了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更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炯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