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生态,工业互联网在这里牵手实体经济

2021年12月07日07:54

来源:科技日报

  打造创新生态,工业互联网在这里牵手实体经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第二批)》,围绕5个重点行业,推广了20个典型应用场景,青岛市入选2个场景。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一直在路上。去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如今其已汇聚示范应用覆盖15个行业,初步形成跨行业全场景资源池。

  作为工信部批复的全国首批7个国家级体验中心之一,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承载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体验、培训、咨询职能,是推动制造业效率和质量变革的重要载体。青岛高新区负责人表示,青岛高新区依托主导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和生态打造,大力推进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细分产业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延伸,促进工业互联网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工赋青岛”走上新征程,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衣服、汽车都能个性化定制

  走进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记者在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享用了一场工业互联网全场景赋能带来的“科技盛宴”。

  全场景案例展区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例,展现了服装从棉花种植到面料生产、制衣、门店销售的全流程,呈现出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场景。“棉花种植过程中,棉田的温度、每亩的出苗率等信息,都实现了数字化管理。”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唐旖浓介绍,通过智能试衣,从用户端发布需求开始,整条产业链便跟着动起来了。

  机器纺纱织布,也可根据客户需求实现私人定制。“一条生产线上做出的衣服都不一样。”唐旖浓表示,顾客拿到成衣后扫码就能实现追本溯源,知道制衣用的是哪块棉田的棉花、在哪儿织的布、由哪条生产线加工等,实现了全链条的数字化管理。

  在微缩生产线展区,通过模拟汽车生产线,这里直观展现出汽车生产中的5个关键工序,包含机器人自动化控制、5G通信及安全、数字孪生、标识解析等技术。通过对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赋能,只要在操作屏上选择喜欢的车型,便可实现汽车的个性化定制。

  唐旖浓介绍,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是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为建设主体,以青岛为主中心,以北京、上海、深圳、湛江为分中心的首批国家级体验中心。

  近5000家需求企业入驻平台

  “企业在这可以看到各种赋能场景,如果觉得某个内容能赋能企业发展,就可以通过我们对接到服务商。”唐旖浓表示,透过这扇窗口,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是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的主要目的。

  唐旖浓介绍,除了线下对接,依托该体验中心,他们还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汇聚海量需求、服务及人才资源,线上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并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培训和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等服务。

  青岛前哨精密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哨)作为离散制造企业,生产过程过分依赖人力,生产效率较低,在平台上提出转型需求后,其迅速精准对接到合适的服务商——青岛高新区的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克斯康),为其进行改造和服务。

  “根据前哨的运营和管理模式,海克斯康为其提供了制造执行管理系统和智慧质量管理系统,帮助他们顺利转型升级。”唐旖浓说,目前,该平台已汇聚纺织、汽车制造、装备制造、智慧交通、生物制药等行业全国优秀服务商500多家,有近5000家需求企业入驻平台。

  唐旖浓介绍,同时,其面向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多角度展示工业互联网最新先进技术在各领域中的前沿应用和解决方案。平台启动以来,已有60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除了供需对接、方案解决等服务,安全问题更是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必须守住的底线。唐旖浓表示,依托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处置平台,他们为青岛市工业企业提供安全监测、在线扫描、预警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实现青岛市各级安全主管部门、安全厂商、安全专家、专业机构的多级联动,推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帮助工业企业提高风险检查、应急处置、维护数据安全等能力。

  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新生态

  “青岛高新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唐旖浓说。

  如今,宝佳自动化公司已发展成为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已为饲料、化工、医药等行业提供数千套装备及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4年前,中译语通青岛公司开始涉足工业互联网,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生产数据检测等,帮助纺织、服装企业打造智慧工厂,并为能源化工、轨道交通等细分行业研发大数据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核心、数据是关键、网络是基础。落户青岛高新区的北方沿海最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中,整个项目建成后,总出口宽带将达20T,装机规模达2万个机架,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数据传输、存储保障。

  据介绍,青岛高新区已落户机器人企业100多家,占青岛市机器人企业总量的80%以上。同时,集聚了华为、中译语通等10多家国内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数据分析支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