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数字赋能助力农业现代化转型

2021年12月07日08:15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海舒 文 朱哲 摄影)未来的农民咋种地?“你只需要坐家里用手机看看你的地就行,其他交给我们。”中化现代农业(河南)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经理樊晨光笑着说。以往农民种地靠经验,如今数字农业的发展让农民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

  近年来,河南推动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推动MAP与数字农业等相关业务在河南落地,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模式,为规模种植者提供从种到销的全程解决方案,让种地变得更简单、高效,实现农民增收,推动河南农业现代化转型。

  助力规模种植户实现增收

  日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来到中化现代农业(河南)有限公司尉氏技术服务中心。目前地里的小麦正处于苗期生长阶段,中化现代农业(河南)有限公司开封大区经理张纪彬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线上服务系统,“通过手机上的监测画面,我们就可以实时看到地里农作物的长势。画面中这些黄色的区域,表明小麦的长势还不是很旺,绿色的区域是长势比较好的地块,一目了然,还有一些细节问题的诊断,都可以从这里看到。”张纪彬说。

  除了监测农作物长势,MAP模式还为规模种植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病虫害如何防治、如何科学灌溉……这些问题由专门的农艺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帮助。

  在尉氏县大桥乡大苏村,中化现代农业(河南)有限公司与尉氏县连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已经有三年时间,目前合作面积1700亩。之前,由于种植技术的缺失,田间病虫草害管理和种肥选择不当,又缺乏信息渠道,当地的粮食销路并不好,盈亏基本平衡。后来,MAP技术服务中心为合作社提供品种选择、测土配方施肥、粮食助销等支持,2020年,小麦每亩增产130斤,收益提高150元/亩,玉米增产180斤,每亩收益提高210元,合作社全年收益增加60多万元。

  打造农业种植综合服务平台

  除了技术支持,MAP河南还与地方农机合作社组成服务联合体,为合作社提供金融支持,扶持合作社开展作业,共同推动生产服务。服务联合体不仅可以服务社员,还可以辐射周边农户。服务环节包括耕地、播种、植保、收获,还包括粮食品质检测及销售服务。截至目前,MAP河南共与22家省市级农机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

  农产品种得好,如何也能卖得好?在中化现代农业(河南)有限公司尉氏技术服务中心的展示厅,一些农产品的外包装上贴有MAP beSide的标签和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产品的产地、种植时间、收割时间、加工工厂等信息,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MAP beSide是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高端农产品品牌,打通了“从田间到舌尖”的农产品追溯链路,建立数字化品控溯源体系,为本地农产品提升品牌价值,增加产品溢价。

  自2019年4月在河南尉氏成立第一家技术服务中心以来,中化现代农业(河南)有限公司共在河南建立了30家技术服务中心,截至2021年11月底,在线上线下共服务了河南超200万亩耕地,服务规模种植者1200余家,包括家庭农场、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

  数字农业的河南探索

  数字农业是用数字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等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新兴农业发展形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河南是农业大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培育壮大农业数字经济,对农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河南省各市县都投入到如火如荼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当中,河南云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物联网虫情信息采集设备,让农民实现了足不出户实时监测庄稼长势,智慧农业云平台接入专家库,对于病虫害的防治进行答疑解惑;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利用5G智慧农业设备平台,从播种到收获一部手机就能解决,以前一亩地需要八个人来摘辣椒、看辣椒,现在一台车一天的工作量可以代替800个人……

  除此之外,国内数字行业领军企业也纷纷投入河南数字乡村建设。河南与阿里巴巴、华为、拼多多、猪八戒网等头部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武陟县等十余个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物联网应用示范等新技术新模式已经初见成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