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我国快递量已超900亿件,今年或将突破千亿大关

2021年12月07日08:1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12月6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今年前11个月,全国快递量已超900亿件,而去年全年快递量为833.6亿件。在这些快递中,你贡献了多少件?2021年还剩最后一个月,快递量能否突破千亿大关?

  近年来,我国快递量增速明显、快递收入也逐年攀升。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我国快递量增长率均保持在25%以上,2011年~2016年,快递量增长率甚至保持在48%以上。

  飞速增长的快递量,一部分得益于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据了解,仅在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8亿件,同比增长18.2%。相关企业共投递快递包裹63亿件,同比增长16.2%。

  2021年1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1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34.8,同比增长7.1%。发展趋势指数为81.8,行业发展稳健,预计12月快递业务量增速将在15%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全年快递业务量有望首次突破1000亿件。电商快件作为快递业的重要业务来源,对快递量提升起着关键作用。据悉,即将迎来的“双12”电商大促,又将迎来新一波电商消费高潮。除此之外,元旦节到来之前,同样是电商消费旺季。节日叠加后,今年快递量或将突破千亿大关。

  除此之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包括农产品上行、快递进村等物流服务,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新常态。农产品上行步伐加快,农村快递规模不断上升,有效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为快递业务拓展提供了新渠道。

  快递业务量是经济水平的“风向标”。连接着生产与消费两端的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量的不断增加,不仅体现了快递业服务更便捷,也体现了民众消费的多样性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