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装备制造业的“驭风者”(锚定“两个确保” 交上出彩答卷·探营重大项目)

2021年12月08日07: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冬日暖阳里,在新乡市封丘县的稻田中,一座轮毂高达165米、叶片直径达165米的大型风力发电机正拔地而起,将其安全吊起并精准安装到位的,是济源制造的风电塔机。

  每一台“大风车”高高耸立的背后,必然有一台比之更高的起重机。

  随着风电技术的逐步成熟,风机轮毂的高度及重量都在不断增加,传统的汽车吊和履带吊的吊装方式,因占地面积大、起升高度和起重量受限、成本高等弊端,已经无法满足国内风电快速发展的需要,研发一种“身高”更高、起重更重、高效低耗的风电塔机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河南金利金铅集团瞄准“风向”,于2019年成立了河南金利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上马济源重点工业项目——风电塔机项目。

  12月5日,记者走进该公司的机加生产车间“探营”,很少看到工作人员走动,一条智能化的生产线上,大量电“脑”和机械“手”在忙碌,从钢材切割下料、焊接、机加到涂装、装配、包装等环节,一切都在随“机”而动。公司质量安全部部长翟瑞合说:“这条生产线是模块化研发设计,属于智能化控制系统,数控化车床,包括切割和焊接都是自动化的。”

  该公司董事长成全明介绍,一期项目投资3.3亿元,2020年9月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目前已实现年产15台超大型起重机的能力,产值超3.5亿元。二期项目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超大型起重机部件生产、装配、室外组装、试验生产线等,可新增年产超大型起重机15台的能力。

  公司引进了一批起重机械行业的高、精、尖人才,专门组建了技术研发团队,很快在国内风电塔机行业引领“风尚”——短短一年时间,申请了几十项专利,自主研发生产的JLD2250型风电塔机最大起重达180吨,最大起升高度达198米,为国内同类产品之最。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制造强省”。在济源,河南金利、河南豫光、济源钢铁等一大批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经过1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特种钢等为主的装备原材料产业、以风机轴等为主的机械零部件加工产业、以成套开关设备等为主的电力装备产业,具有协作配套能力强、产品关联度高、产业链条完整、专业分工明确、产业竞争力强等优势。

  “下一步,济源将发挥装备制造业优势,通过提升装备制造产业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和标准化水平,打造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基地,争做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驭风者’。”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委员、副市长俞益民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