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秀:战疫路上书写忠诚答卷

2021年12月08日08:29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荆锐/整理

  人物名片

  张玉秀,中共党员,1969年3月出生,河南淇县人,现任河南省女子监狱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二级高级警长。从警20多年来,她始终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履职尽责,全力为监狱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因工作业绩突出多次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

  2020年2月,时任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的张玉秀被委任为河南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领队,带领20名女警支援武汉女子监狱抗击疫情。援鄂47天里,她一手抓监管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高质量、零差错地完成了援鄂工作任务。她带领的工作队被司法部赞誉为“纪律作风最强、工作完成得最好的队伍”。

  1 逆行出征闻令而动勇担当

  张玉秀清楚地记得,那天,她正在监狱封闭执勤,领导打来电话说:“需要一名女副监狱长驰援湖北,你和家人商量一下能不能去。”她当即回答:“不用商量!我请求组织批准!我随时做好驰援湖北的准备。”在她看来,作为党员干部,又是警察,服从组织安排是天职。听闻她的决定,家人担心之余都选择坚定地支持她,做她的坚强后盾。第二天,她接到了担任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领队的正式通知。

  2020年2月15日,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张玉秀带领河南援鄂工作队来到了刚刚成立的武汉女子监狱武汉市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东西湖隔离点,被武汉女子监狱的战友们称为“神兵天降”。当晚,她在休息室给家人发微信说:“我在监区工作,必须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我回到休息室会给你们发微信报平安的,其他时间不要联系我。”因为她清楚地知道,她们是河南司法行政机关的代表,更是河南监狱系统的形象,一定要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2 直面疫情历经生死无惧色

  隔离点刚刚成立,条件的艰苦、生活的不便是容易克服的,严峻的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形势才是真正的困难。当晚,张玉秀便被委任为工作点临时指挥部副指挥长负责监管区全面工作。责任和压力扑面而来。

  张玉秀主动要求进入封闭监管区,与一线干警同吃、同住、同工作。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防护服下的她,口干舌燥、身体虚弱,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束一天工作后,她都是疲惫不堪,艰难地回到备勤区,瘫倒在床上。

  2020年2月25日,工作点所有罪犯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令人触目惊心。病毒无孔不入,风险无处不在。为确保监管安全,明知有被感染的风险,张玉秀依然与有可能被感染的罪犯有着频繁的接触,耐心细致地做罪犯的教育工作。她说:“我是监管区负责人,有需要我先上,有风险我要扛,有责任我来担!”张玉秀一再叮嘱队员们做好防护,告诉他们只有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各种严格防护措施下,工作点没有一名女警被感染,为圆满完成支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不辱使命甘挑重担保平安

  面对复杂而严峻的疫情防控以及监管安全形势,张玉秀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紧紧围绕工作目标,从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到建章立制、抓好落实,再到教育改造、点亮希望,确保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的双安全。

  工作队入驻之初,一只手铐作门锁,各类人员频繁出入,监管区处于半封闭状态。隔离点暗藏着巨大的疫情防控漏洞、监管安全隐患。张玉秀始终把抓党建、带队伍放在首位。2020年2月18日,她牵头成立了监管区临时党支部,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各监狱领队担任支委委员,从宣传学习、管教罪犯、消杀防护、物资调配、后勤服务等方面明确各成员职责分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张玉秀的指导下,工作点坚持以建章立制保安全,以绣花功夫抓管理,先后制定了《东西湖工作点人员进出监管区管理规定》《监管区民警夜间值班备勤管理规定》等30余项制度,涵盖封闭管理、民警执勤、防护消杀、包干巡诊、罪犯管理等方方面面,避免了管理的忙乱与无序,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随着疫情的蔓延,工作点最终采取单人单押的管理模式,在没有监控的情况下,监管压力急剧增大。为加大个别教育力度,将监管风险降到最低,张玉秀提出将在郑州女监推行多年、颇有成效的“书香狱苑”文化教育推行开来,用中华传统文化浸润罪犯的心灵,疏解焦虑心情,提高改造热情。

  47天的“疫”战到底和“监”守与共,张玉秀带领河南工作队高质量、零差错地完成了援鄂工作任务,被司法部赞誉为“纪律作风最强、工作完成得最好的队伍”,受到了来自司法部、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直工委、湖北省司法厅等部门的各种表彰和奖励。2020年10月,该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张玉秀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她本人还代表第一批援鄂代表队女警和医疗工作队队员在司法部三八节庆祝大会上作了视频发言。

  4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出发

  2021年,当冲锋的号角又一次吹响,张玉秀已任河南省女子监狱政委、党委副书记。她带头再出发:“再战疫情,我们毫不退缩;再战疫情,我们更有信心!”有了2020年的疫情防控经验,张玉秀思路更清晰、应对更沉稳、行动更迅速、措施更精准,带着坚定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封闭执勤期间,她第一时间召开封闭执勤部署会,一手抓监管安全、疫情防控,一手抓干警队伍建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组织开展好“我为干警办实事”活动,把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干警职工“九个一”举措落到实处。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这场战“疫”中,以张玉秀为代表的监狱女警,扛着信仰的旗帜冲在最前方,用使命和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堤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无悔的付出与执着的坚守为河南司法行政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