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卸任,默克尔退休生活怎么安排?德媒出主意:投身经济界

2021年12月08日07:5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再见,默克尔总理!”德国电视一台7日报道称,随着本月8日德国联邦议院即将选出新一届总理,已经执掌欧洲最大经济体16年的默克尔也将正式卸任。默克尔会如何安排退休生活,引发各界关注。

  今年7月,默克尔在访问华盛顿期间,曾被问及她退休后的计划。当时,她“破天荒”地给出了一个答案。她说自己想先休息一段时间,届时不会接受任何邀请——“我可能会试着读点东西,然后眼睛自然闭上,因为我累了,会小睡一番”。

  据法新社报道,默克尔以耐力著称,在开了一整晚的会之后依然能保持精力充沛,默克尔曾表示自己能像骆驼储存水一样储存睡眠。

  默克尔说她“小憩一下”后会认真想想要去哪里做什么,因为过去16年来她几乎没时间对此进行思考。

  今年9月,默克尔在与尼日利亚作家奇马曼达·阿迪奇对话时又透露了一些更具体的选项:写作、演讲、远足、待在家里或是环游世界。

  默克尔当时还表示,她已经67岁,“剩下的时间不会太多”,要好好想想人生下个阶段想做什么。她说,“我从来没有正常的工作日,久而久之就习惯了,我也从不问自己,除了政治我还对什么事情感兴趣。”

  10月,默克尔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再次提到了退休后的生活。这一次,她说“不设限”——“作为总理我缺失了很多东西。我将花更多时间去旅游、看书或随心所欲做点什么”。

  对于默克尔的回答,许多德国民众认为回答不够具体,但认为这也是女总理一贯的风格。不过,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默克尔会暂时留在柏林,因为她的丈夫、化学家绍尔仍在柏林洪堡大学执教。72岁的绍尔虽然早已过退休年纪,但他延长了作为高级研究员的合同到2022年。

  德国《世界报》7日则建议默克尔学习其他德国前总理及欧美国家的政治家,投身经济界。根据德国法律,前政府雇员必须严守机密,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才可以再次就职。默克尔的几位前任就进入了商界。

  施密特从1982年起担任《时代周报》的出版人,同时也是一位很受欢迎的演说家。这位前总理2012年曾透露:“我定下规矩,一次演讲的收费不得低于1.5万美元。”在其任内实现两德统一、被称为“统一总理”的科尔创办了一家政治与战略咨询公司,担任顾问,收入颇丰。施罗德卸任总理后成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高管。

  法新社猜测称,默克尔或许会告老还乡,和丈夫绍尔回到勃兰登堡州小镇滕普林,默克尔在那里长大。夫妇俩在它附近村庄购置了带有花园的度假屋,可以种花种菜、放松休息。默克尔曾表示,自己喜欢种土豆、喝土豆汤,而丈夫喜欢吃她做的蛋糕。

  此外,默克尔夫妇还很喜欢去意大利一座远离喧嚣的火山岛——伊斯基亚岛度假。

  还有媒体猜测称,默克尔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又是女科学家出身,若她担任客座教授,必定受到欢迎。据称,默克尔今年夏天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了她的第18个荣誉学位。

  还有许多德国网友希望默克尔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等重要国际政治职位,继续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据德媒介绍,默克尔担任联邦议员30多年,每月有万余欧元的议员津贴,任总理后月薪涨至2.5万欧元。卸任后,默克尔将继续领3个月工资,然后领过渡津贴(约一半收入)21个月。之后每月退休金约为1.5万欧元。同时,她还有权获得带司机的政府专车,以及内设办公室主任、两名秘书和一名撰稿人的专用办公室。

  对于默克尔16年的总理任期,欧洲领导人纷纷给予最高评价。英国首相约翰逊7日在《图片报》上撰文称,即将卸任的默克尔为“国际外交巨人”,“与本世纪所有其他欧洲国家政府首脑相比,她无疑在国际舞台上作出了最大贡献,我相信她的遗产将塑造子孙后代。”

  令人遗憾的是,默克尔将不能超越她的“政治恩师”科尔成为在职时间最长的德国总理。科尔的任期总天数是5870天(1982年10月至1998年10月)。要打破这一纪录,默克尔需任职到今年12月17日。

  12月7日,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正式签署了联合组阁协议。此外,德国新一届联邦政府内阁部长名单也已全部揭晓。德国下届联邦政府将于8日正式宣誓就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