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也吐槽“民主峰会”:充满地缘政治算计,在邀请名单上动“歪心思”

2021年12月08日07:5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李艾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 翔】美国将要举办的“民主峰会”遭到国际多方质疑,连美国媒体也开始吐槽这场会议。《华盛顿邮报》6日批评称,“民主峰会”的邀请名单充满地缘政治算计。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白宫否认,但美国政府在制定邀请名单上明显动了“歪心思”,甚至自我打脸。例如,屡遭美国以“人权问题”为由指责的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国受邀,而欧盟成员国匈牙利、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则被拒之门外。报道还称,美国很难在邀请印度与会的同时排除巴基斯坦,以免峰会因印巴这两个宿敌而发生外交纠纷。从阿富汗狼狈撤军后,拜登政府希望日后与塔利班打交道时能有巴基斯坦配合。

  在被问到邀请与会的标准时,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6日只语焉不详地表示,与会或受邀不代表认可对方的民主状况,未受邀也不代表其民主被否定。《华盛顿邮报》称,拜登在充当决定谁是乖孩子、谁是淘气孩子的“圣诞老人”角色。“民主峰会”的邀请名单看起来就是非黑即白把世界一分为二,如此做法引起不同国家的紧张与愤怒。匈牙利驻美国大使馆发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称,“民主峰会”邀请名单表明,此次会议只是美国的一场内政活动。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民主峰会”的邀请名单是美国根据其对哪些国家有资格的单方面判断制定的,而没有以民主方式拟定。此次峰会是美国多方面宣传活动的一部分,邀请名单反映出美国的地缘政治考量。杨荣文说,美国现任政府并不认为新加坡是一个自由民主国家,因此没有邀请新加坡参加峰会。“我将新加坡的民主描述为具有新加坡特色的自由民主,其目标是为新加坡人服务,而不是满足美国的标准。”

  《华盛顿邮报》认为,拜登政府搞“民主峰会”还面临一大挑战,那就是美国自己并不是民主的典范。报道援引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以百分为满分对各国民主打分,今年美国得分为83分,比10年前的94分下降11分,凸显美国民主窘境。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质问道:“当本国的民主奄奄一息时,美国要如何举办民主峰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