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精神丨踏梦而行,不负与月相约

2021年12月08日15:01

来源:新华社

  “永远向上的精神火焰”系列网评之四十七:

  “我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月壤!”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本成功返回地球,这是21世纪人类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这一刻,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也意味着中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本世纪初,我国提出探月“绕、落、回”三步走规划。从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到嫦娥二号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从嫦娥三号成功实现落月梦想,到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一次次与月相约的骄人成就背后,是我国无数追月逐梦的华夏儿女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迈出的坚实步伐。

  探索月球是一份“1万-1=零”的事业,伴随着风险、挑战和未知,一颗螺丝钉、一个插头甚至就可以决定整个工程的成败。十几年的探索,38万公里的追寻,上百家单位、几万名科技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用心血和智慧实现了九天揽月的一次次突破、一步步跨越,也凝结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今天,“嫦娥”奔月、“天问”赴火……中国航天梦想的种子在星际间不断播撒,探月精神的“诗与远方”接续传承。“与月亮相约,我们无疑是认真的!”正如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所说,当星际空间探索的接力棒传到新一代航天人手中,牧星耕宇勇向前,太空筑梦的脚步必将迈得更深、更远。(文字:徐可 海报设计:王晔)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