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来访者哭泣时递不递纸巾?郑州女心理师这样回答

2021年12月09日07:26

来源:河南商报

心理师王超明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实习生 寿泽亚 文/图

  “这个女人是天使也是恶魔,她能窥见人内心最深处的秘密。”

  这是近期热播剧《女心理师》里的一句话,女主角是一位心理师,因为工作关系,她能接触到每个人的秘密与创伤。

  随着剧情推进,女主角在治愈他人,同时也被他人治愈。

  现实生活里的心理师是怎样的?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业14年的女心理师,来听听她的心里话。

  对方哭泣时递不递纸巾?

  高挑的个头,微卷的黑发,一笑起来俩酒窝。今年44岁的王超明是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一位心理师。

  采访从近期的一个热搜开始,剧中,女主角贺顿在倾诉者情绪激动时没有递上纸巾被吐槽没有共情心、演技差。

  王超明笑着说,这可能是大家误解了贺顿。真正的心理咨询室里,纸巾是必备的,“咨询是以来访者为中心的,非常人性化的。”

  她说,来访者哭的时候,情绪波动比较强烈,如果悲伤出来了,需要表达的时候,心理师是默默陪伴的,情感同频是不递纸巾的,以免打断他们情绪的流动和表达。

  “当感觉到来访者快哭完了,会把纸巾往旁边移动一下,示意来访者可以取,有时候也会递给他,但更多的时候,是不递的。”她说,至于递还是不递,这个需要看心理师经验。

  心理师是聆听者、陪伴者

  剧中的女主角,脚踩高跟鞋,一身得体的职业装,大红唇。

  现实生活中,可行不通。

  王超明说,心理师本身要注意很多,如着装要有亲和力,不能太夸张。妆容既不能很浓,也不能素面朝天,“素面朝天会让人感觉不被重视。”给人做咨询时,心理师的语气、声调、呼吸甚至一个眼神、微表情都是有讲究的。

  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父母离婚要不要告诉高三孩子、职场中的老好人的讨好型人格、家里乖乖女得了厌食症等现代人关注的话题。几乎每一天,这些案例都会出现在王超明的咨询室里。

  “今天你想谈的是什么?”一般,王超明会用这句话开启与来访者的沟通。她说,心理师不说“今天你需要什么帮助?”

  这两句话,带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王超明说,实际上,来访者不管有多“弱”,来访者都有他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心理师要做的就是陪伴当事人看到他的力量、资源和韧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