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少接力,深水中救出落水少年!

2021年12月09日09:0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亚林

  一名学生不慎落入近3米深的河中水,目击者是一名13岁学生,少年没有冒险下水,而是迅速喊人;听到呼救,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是一名75岁的退休老人,同样不会游泳;第三个到达现场的是老先生的儿媳,凭借一把两米多长的大扫把,大家合力将溺水者成功救出。这样的“机智三人组”用近似于“教科书式”救人方法,挽救了溺水者的生命。

  意外发生在流经新乡市区的赵定河,这是一条穿越主城区的排水渠,近年来被打造成为一条景观河,两旁有步道供市民散步。12月3日中午12时30分,新乡市一中东校区初二四班的翟晨铭同学准备回家,突然发现前方河边有一名学生,转瞬间就滑进了河里。

  翟晨铭立即丢下自行车,转身边跑边喊:“爷爷、爷爷,有人掉河里啦!”75岁的傅存礼正在自家午托班门口看吃过饭的孩子们打羽毛球,听到呼救声,他三步并作两步冲到了河边。此时,落水少年已经滑到了河中央。傅存礼老人说,当时河水有大概3米多深,自己到了河边,眼看着孩子在水中挣扎,就是够不着。

  傅存礼老人早些年从新乡市管道局退休,他不仅当过兵,还是一名老党员。“当时水里的孩子两只手在水面上来回抓,只能看到头顶,那是相当危险。”傅存礼老人说,看着水中挣扎的孩子,自己虽然不会游泳,但当时已经把棉袄脱了下来,掏出兜里的手机正准备跳进河里救人,身后突然传来了儿媳的呼喊,“爸,你先别跳!”

  身后赶来的是老人的儿媳刘丽萍,喊完公公不要跳水,一把近两米长的大扫把也递了过来。傅存礼老人赶紧将大扫把伸向落水少年,幸运的是,孩子抓了几回,终于抓到了扫把。傅存礼和儿媳刘丽萍,以及另一名热心人合力将孩子拖上来。人被救出后,附近另一家午托部的工作人员把孩子接走了。

  “幸亏翟晨铭这孩子喊人及时,晚一分钟,落水的学生就会有生命危险。”提及当日发生的事情,傅存礼老人心有余悸之余感到庆幸。傅存礼老人说,当时河里有一只红色的皮球,猜测孩子是为了捡皮球落水。

  13岁少年翟晨铭目击有人落水,遇事不慌,及时求助;75岁老人虽然不会游泳,听到呼救第一时间冲到河边;同样不会游泳的刘丽萍不仅保护了公公的安全,还第一时间借助工具助力救人。事件发生后,周边群众称老、中、少三人接力救人的方法堪称“教科书式”救援。记者采访时,老人托班内的同学们笑着对记者说,他们是“机智三人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