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升破6.35 专家:出口与汇率“自平衡”

2021年12月09日09:36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8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双双升破6.35,创2018年5月下旬以来新高。具体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18时,在岸人民币盘中最高6.3451,创2018年5月16日以来新高(2018年5月15日盘中最高6.3437);离岸人民币盘中最高6.3444,创2018年5月18日以来新高(5月17日盘中最高6.3437)。

  另外,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677,创今年6月2日以来新高,为年内次高水平(6月1日为6.3572,为年内最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进行全面降准。紧接着在12月7日,央行又下调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此前,有市场观点认为降准或将抑制人民币汇率上升势头。人民币汇率为何强势上升,创下新高?

  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此次降准其实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方面,降准后释放人民币流动性,可能使得人民币承压。但另一方面,从经济基本面维度来看,降准叠加宽信用的积极信号将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更有利于海外资金流入我国股债市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也持有相同观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降准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边际宽松,虽然本身对人民币汇价有一定利空作用,但是本次降准在定向支持小微企业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稳增长信号,令市场对明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信心增强,一定程度上带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实际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不是突然间走强。从8月下旬开始,人民币汇率便在双向波动过程中呈现出一定的向上走势。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阶段中,美元指数也在持续上行。

  “近期人民币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逆势走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近期我国出口连续超预期。”王青分析,这带来两方面的影响,首先,出口企业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的结汇需求增加,会推升人民币汇价;其次,出口高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乐观预期。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达845.4亿美元,为有数据以来的单月最高值。其中,美国和欧盟是我国货物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国。从日前公布的11月份最新数据来看,我国出口总值325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贸易顺差也处于历史高位。这显示出我国外贸仍旧强劲,为人民币升值提供了部分动能。

  按一般逻辑,人民币汇率上升并不利于出口,为何我国出口还能保持强势,以至于又进一步推升了人民币汇率?

  对此,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其实是某种程度上的“自平衡”过程。对出口行业而言,本身就同时受促进和抑制两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能力受限,我国来自海外的订单增长,这对出口是促进;另一方面,汇率上升,对出口来说就是抑制。因此,最后呈现结果是这二者之间权重的比较。

  “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近期中美利差在扩大。受全球疫情波动、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影响,11月下旬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而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保持稳定,中美利差显著扩大。这会增加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推高了做多人民币的市场情绪。”王青补充说。

  行情数据显示,11月23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最高触及1.682%,随后便进入波动下行通道,12月3日盘中最低触及1.34%,近期虽有小幅回升,12月7日盘中最高触及1.485%,但仍低于前期高点。反观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月23日为2.89%,12月7日为2.85%,期间收益率走势较为平稳。

  双向波动是大势所在

  虽然总体来看,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上行,但是拉长期限来看,仍是双向波动格局。“双向波动是人民币汇率的大势所在,单向升值或贬值都是不可持续的。”明明表示。

  11月份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也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

  从人民币汇率后续短期走势来看,明明认为,出口的亮眼表现叠加年底较强的结汇意愿,为人民币需求提供支撑。一方面,结汇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年底往往是结汇高峰。考虑到明年春节的时间,今年的结汇高峰可能有所提前,为人民币带来需求。另一方面,近几个月出口始终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后续来看欧美外需强劲等因素将继续支撑我国中间品和消费品出口,持续的顺差也为人民币币值提供支撑。

  当然,后续也存在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阶段性因素。“全球疫情对于各国经济的扰动也将影响汇率走势。Delta和Omicron仍然在全球范围内扩散,疫苗不均衡问题也使得各国的抗疫能力差距巨大。若海外疫情反复,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将使得我国经济较发展中国家仍有优势,并提升包括股票、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从而利好人民币汇率。”明明表示。

  不过,他同时认为,美联储Taper加速以及加息预期的影响也不可忽视。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续发表鹰派言论使市场加息预期不断提前,面对持续高企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或支撑美元指数,进而使得人民币有所承压。

  “展望2022年,今年的高基数可能导致明年我国出口增速下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向比较确定,而国内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基调,不排除边际向宽的可能。”王青认为,这样来看,明年中美利差收窄比较确定。由此,接下来人民币持续走出单边升值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仍将保持双向波动格局。

  我国也有能力、有底气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平稳走势提供支撑。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在11月19日表示,“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国际收支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将继续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央行在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针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提出,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本报记者 刘 琪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