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企“走出去”突围 | 立方观察

2021年12月10日08:38

来源:大河财立方

  □丘眉

  “终结了前两年一直下降的态势。”《2021河南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提及河南民营企业“走出去”如是说。

  12月8日,2021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在郑州发布,有诸多的亮点,比如首次出现营收千亿级企业;又如,营业收入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再如,“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2020年河南省民营企业100 强出口总额为44.50亿美元,与2019年的38.30亿美元相比,增加了6.20亿美元,增长率为16.19%,终结了前两年一直下降的态势。

  2020年,“河南外贸”成了网红,“持续增长”“再攀新高”等关键词频频刷屏。2020年,河南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16.4%,高于全国增速14.5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十,保持中部第一。

  《报告》显示,2020年河南省民营企100强“走出去”逆势突围,从另一个侧面揭示了“河南外贸”高速增长的秘密。

  2020年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持续影响,全球经济格局在波动中加速调整,民营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更加多变。

  从具体的影响因素来看,绝大多数影响效应都呈现增加趋势。一系列更加严峻的情况,对民营企业研判国际经济发展局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挡河南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谋篇布局。

  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趋势,河南省扎实修炼内功,稳步推动“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开放发展新进程,共同构筑开放发展新优势,朝着建设开放强省迈出坚定的步伐。

  根据对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遇到的主要困难情况统计,2019年企业反应本国金融支持不足,国内市场中信息咨询、法律、会计、投资服务机构不健全等因素,在2020年都得到了改善。

  综合来看,经过一年推进,河南省民营企业开放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内在制约的基本诉求得到更大满足。

  在这样的强大后盾支持下,2020年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在进行海外投资上表现出色,数量和质量较之2018年与2019年持续稳步提升。2020年民营企业100强共有海外投资企业(项目)77个,郑州宇通企业集团、河南瑞贝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贝卡”)、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各自拥有超过10家海外投资企业(项目)。15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有投资项目或工程,较2019年增加1家,另有26家企业表示未来三年内有投资意向。

  从投资地区来看,2019年民营企业100强在海外30个国家或地区投资,2020年该数量增加到34个,投资范围遍布全球六大洲,覆盖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老挝、智利、尼日利亚、刚果等发展中国家,北美洲、欧洲和亚洲是主要分布区,合计占到海外投资地区的74%。

  2020年,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河南省组织企业参加两届网上广交会,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积极推动出口转内销,举办日用消费品、服装、发制品、羊剪绒制品等9场“外贸精品惠购中原”系列活动等等。

  今年天猫双11,国产手机、真人假发、游戏电脑配件成为国货出海三大顶流。其中真人假发,就是来自河南许昌,领头羊就是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上的许昌民企瑞贝卡。2020年,瑞贝卡以24052万美元的海外收入,位列当年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海外收入的第5名。

  “打开世界地图找市场”,正成为河南民企的新标签。开放就是发展王道,全球化潮流浩浩荡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