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社区】闹心变舒心,不堪入目到赏心悦目,花园路通信花园社区如何成为居民们的幸福花园?

2021年12月11日19:41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也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四老一差”的困局?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郑州市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快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即日起,大河网将推出系列策划报道,聚集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和经验。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刘可心 苏文靖

  一进门就郁郁葱葱,位于纬五路的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自2019年开始改造,小区已经由原来的破烂不堪变成现在的绿色花园,居民的心情也从闹心向舒心转变。改造后的花园路通信花园社区在2020年11月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且是郑州市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社区。

  走进通信花园小区,就会被满眼的绿色所吸引,路面整洁干净,道路两旁放置着大大小小的盆景,墙边还装饰着文化宣传标语,这对于曾经的通信花园小区来说,可谓是“脱胎换骨”。

  通过老旧小区的改造建设,通信花园社区为每个楼栋更换了电动门,重新粉刷墙体和楼梯间,并且拆除了多处违章建筑,说服一楼居民拆除院墙进行透绿改造,将曾经破旧的矮墙改为铁艺栅栏,形成了家门口一平方米的小花园,居民可以在自家小院种绿植,美化庭院。除此之外,社区还重新规划了小区的绿化,为居民打造一个舒适宜居的“幸福花园”。

  小区有一处居民的“网红景点”——被绿植包围的“初心亭”,据居民介绍,这里曾经是一个旧车棚,近几年的改造将其拆除变成了现在的小花园,“初心亭”的名字也是居民自己起的,大家一有空都会到这里闲聊赏花。党建指导员张美荣告诉记者,旧车棚的拆除当时曾遭到了很多居民的反对,但改造后的效果也确实得到了认可,收获了众多居民的点赞。

  银发调解队、义务巡逻队、养花协会、舞蹈队、模特队等,都是通信花园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队伍,这次改造社区每个队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居民的积极性也都被调动起来了。

  据张美荣介绍,银发调解队自成立以来,已经成功调解180多起纠纷,收到了居民三面锦旗。经过银发调解队这几年的调解,社区内纠纷越来越少,居民越来越和谐,从熟人社区逐渐发展为亲人社区。现在除了调解自己社区的纠纷,银发调解队还会帮助其他社区处理纠纷,是大家眼中的“明星”调解队。

  走进社区,所看到的盆景都是居民自家种植的,听说小区改造,居民一致认为首先要装点一下小区门面,于是都纷纷贡献出了自家的绿植盆景,让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社区。所有贡献盆景的居民都是养花协会的一员,75岁的小区居民高俊辉是养花协会的会长,在这里居住近三十年的他见证了社区的蜕变,高俊辉说改造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情好了,居民的兴致也都提高了,大家没事就会聚在一起互相交流,现在院里的十来把椅子都不够坐。

  64岁的义务巡逻队队长许郑英,从小就居住在这里,退休后的她一直在义务巡逻队帮助社区治理小区内的不文明行为,提起小区改造前的样子,楼体墙皮脱落严重,地面坑坑洼洼,小孩子也没有游乐场所,许阿姨直呼看着让人窝火。改造后楼房像新的一样,小区内环境质量也提升了,改造前后简直就是两个样子,心情也舒畅了。

  通信花园社区还会定期举办红歌赛、九在楼组、百姓宣讲等活动,居民都踊跃参与,甚至在小区闲逛时也不忘练习。

  对于社区的治理,通信花园社区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机制,由“楼组党小组长+楼栋、单元、楼层负责人+多个志愿服务者”组成楼组自治队伍,小区内的51栋楼都在社区的掌控之内,实现覆盖率百分之百。张美荣说她的手机里共有六十多个群,社区一旦有工作任务,只需在群里下发,各个负责人就会立马带领居民行动起来,整个社区的居民已经形成了自动化的模式。

  通信花园社区的改造不仅提升了小区的环境质量,更是促进了居民和谐关系,团结了群众,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郑州市唯一一个上榜的社区,花园路街道通信花园社区的居民提起来都深感自豪,张美荣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居民的配合和参与,她说:“社区的一切工作都有居民在参加,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相关报道

  ·【我们的社区】千年小街蝶变“国潮社区”吸引网友纷纷打卡 郑州平等街魅力何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