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 明年有望享更多服务

2021年12月13日07:38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在郑州一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看电视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杨逍 文/图

  近期,全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的召开,让“老有所养”再次成为焦点话题。那么,郑州的老人要如何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果都有哪些?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8日,郑州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8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94个。老人可根据自身需求入住养老服务中心,或者享受延伸居家服务,其中低保、特困等老人可以享受优惠服务。

  老人家里有多少“高科技”?竟然有这些智能化产品

  居住在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街道正弘旗一期1号楼的崔通谋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他今年84岁,老伴80岁,三个子女都不在身边,“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得可勤,我们处得和亲人一样”。另外,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家访,每月还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

  随后,崔通谋展示了家里配备的智能化产品,如提醒老人关门的门磁警报、燃气警报、紧急求助按钮,还有一个小度智能设备,“一喊它,让它唱个歌、放个戏,都可方便”。卫生间里有许多支撑点和防滑垫……

  “这些都是适老化改造。”河南安泰居家养老服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徐婷婷介绍,这些智能化产品和适老化改造都是政府购买、为老年人免费配备的,他们已为87户老年人安装了200多台智能设备。

  丰产路街道办事处社区治理办公室主任苗王卉子介绍,自2019年以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累计为450位半自理、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上门服务5.8万单,为来到街道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提供服务,累计服务30.6万人次。

  郑州购买养老服务明年全市推进,会发放相关养老补助

  苗王卉子说:“街道养老‘大中心’带动社区养老‘小中心’,如果老人无法自理,那么还可以送到街道‘大中心’来养老。”在丰产路街道办事处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该养老服务中心设有社区托养及日间休息床位30张,配备有智能照护平台、中心厨房等服务设施,可为老人提供集中托养、居家照料等综合性养老服务。“这儿有伴儿,可以聊天、跳舞、打腰鼓。”在这里住的老人吴女士说。

  在瑞阳养老(中原)宝莱银龄之家的乐享生活区,有老人正在唱豫剧,有老人在织毛衣……活动中心墙上张贴着“社工活动安排表”,有手工课、书法课等。该服务中心接待中心副主任冯远介绍,这里是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养老服务的“大中心”,7月1日投用,建筑面积8000㎡,服务9968位60岁以上老人。

  据了解,丰产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入住费用每月2240元起,根据不同护理等级有不同定价。中原区的瑞阳养老服务中心将老人分为自理、半自理和全失能,分等级定价。针对延伸居家服务,除助行、助洁等服务外,还提供智能轮椅、喂饭机等养老设备的租赁服务,单次收费20~60元不等。

  郑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王中华介绍,全市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收费基本一致。郑州购买养老服务明年全市推进,还会发放相关养老补助,优先用于低保、特困老人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产品的配备,同时也能用于消费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上门服务。

  2022年底前全市建成100个“大中心”、1000个“小中心”

  “截至12月8日,郑州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8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94个。”王中华介绍,郑州市正在大力推进街道养老服务“大中心”引领社区养老服务“小中心”,形成覆盖全市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状辐射体系。

  据悉,在今年10月22日召开的郑州全市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提出到2022年底前,每个街道至少建成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大中心”,全市达到100个;每个社区至少建成一个日间照料“小中心”,全市达到1000个;培育养老护理相关技能人员10000人。

  在数字化赋能智慧养老上,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智慧社会养老服务信息库,开展“线上+线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2022年底前,全市老年人信息全部入网,基本实现“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