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倡导就地过年2022年春节在哪过? 媒体:要避免上升为刚性要求

2021年12月14日07:47

来源:综合

  图片来自网络

  距离2022年春节只剩下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近日,各地一系列关于“倡导就地过年”“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消息频繁传出,引起众多网友关心。那么2022年春节能否回家过年呢?日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在出席一场论坛时,解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

  多地出台就地过年倡议

  12月13日,宁夏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发布通告:从即日起,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宁”,更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就地过节、过年。在银外地人员,在外地特别是在境外银川籍人员,提倡在工作、学习、生活地就地过节、过年。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严格做好本单位人员跨省流动审批管理,相关人员外出返回后,健康监测无异常后方可正常返岗上班。

  12月12日,广东饶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也发出倡议和提醒: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极易发生新冠病毒感染。为避免旅途中的感染风险,更好地保护您和您的家人,请您尽量留在当地过节。

  12月11日,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致在外人员的一封信》提示:返乡路途遥远,接触人群复杂,一旦在返乡途中造成感染,回到家乡也会因需要隔离减少您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短期返乡后,如您再次外出,所到地区也将对您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给您返岗就业带来诸多不便。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希望您尽量选择留在工作地过节,可以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问候家人和亲人,云上团圆过节。

  12月9日,广东中山市三乡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向镇内企业发出倡议:广大企业要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各企业家要带头做好员工工作,发动员工就地过春节,形成“非必要不离广东”的共识。

  据微信公号“三乡发布”提供的消息,三乡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巩固该镇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疫情不因春节人员流动聚集而扩散,保障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和企业生产的稳定有序,所以发出了这则倡议。

  12月7日,河北已在着手部署“双节”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河北日报》报道,7日召开的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超前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倡导非必要不出差、不出行,引导群众就地过节过年等。

  曾光:春节绝大多数人,该回家可以回家

  曾光表示:年关临近,广大网友最为关心的就是春节能否回家过年。“我觉得绝大多数人,该回家可以回家。”曾光提醒,“如果回家,路上还是要注意防控,沿途戴好口罩。如果想更保险一点,甚至可以戴上眼罩;带一点洗手液,多洗手,因为春运的时候人群密度比较大。”

  同时,曾光也指出,春节回家是一个笼统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到时候是否能够顺利回家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是否绿码;所在的城市的风险级别等。另外,曾光表示,如果回家没有急事最好还是就地过年。

  日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外防”防住了,才不会有内部反弹。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我们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扑灭一起,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

  媒体:要坚决防止“就地过年”上升为刚性和政策的要求

  对于各地“就地过年”的通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12日发微博称,他认为,安排如何过年的权力不应仅属于各地基层政府,而应当由国家卫健委做出全国性指导,各省根据本地实际形成政策。区县镇如果推行影响到公众生活的特别过年政策,需得到省级政府的批准。

  “‘就地过年’的本质和目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造福于人民群众的。如何让广大在外务工、营商等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群众,过上一个温馨、安宁、难忘、珍贵的年,才是‘就地过年’的价值所在。”四川在线-天府评论12月13日一篇评论文章提醒道,要坚决防止“就地过年”上升为刚性和政策的要求,以免成为“一刀切”,给少数切实有需要回家过年群众添麻烦;再者,凡事皆有度,过犹而不及。好经能不能念好,往往就是在温暖人心、走进现实、实事求是。比如,有些长期在外的劳动群体,“双亲”身体不适、出现病危等问题,也需在符合防疫规定前提下,有序安排回家过年。总而言之,“就地过年”不能出现“一刀切”,避免出现“反弹效应”。

  另外,“就地过年”必须有与之匹配的保障机制。文章称,比如,“就地”之“地”要有完善的物质、充盈的条件,做好过年期间大量人员生活的后勤保障。与此同时,未回家过年群体的家人也需感受到“年味”,相对应的社会保障也得跟上,比如社区工作者、农村党员干部的上门服务、送祝福,为“就地过年”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本文综合澎湃新闻、环球时报、河北日报、中国青年报等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