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大山里的音乐社团 女孩深情翻唱 惹得网友共情落泪 这就是直击人心的感觉吧

2021年12月15日07:2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卢氏大山深处的潘河乡初级中学

正在上课的高嘉琦

喜欢唱歌的高嘉琦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闾斌文图

  本报讯近日,在豫西三门峡卢氏县的大山深处,因一曲翻唱视频,11岁女孩高嘉琦获得超10万点赞。连带着,她所在的山村“音乐社团”也进入人们视野。

  发布该视频的是高嘉琦的音乐老师杨国强。他告诉记者,女孩是卢氏县潘河乡初级中学六年级的学生。12月7日当天,大雪节气,正值孩子们的音乐社团上课。他在教完基本音乐知识后,女孩主动举手,翻唱了一首《父亲写的散文诗》。

  “当时,我就觉着声音好听,就现场录了下来发到了网上,不想受到这么多人关注。”杨国强说,截至12月14日,该条短视频已获得超10万点赞,超340万次的观看量。众多网友留言表示在歌声中找到了共鸣。“唱得直击人心”、“她一开口我鼻子就酸了”、“眼泪瞬间流下来”……

  视频中,女孩表情平静,眼神却充满深情,嗓音纯粹而真诚,一同上课的孩子们都在静静地听着。杨国强说,女孩在家里和父亲感情一直很深,所以才会这样动情吧。

  视频火了后,杨国强所负责的“音乐社团”也被更多的网友关注。

  “很多孩子都想来加入,想来唱歌。”对此,杨国强很高兴。今年秋季开学后,他所在的潘河中学增加了众多社团,其中包括音乐、美术、手工、舞蹈等。而他所负责的音乐社团,有专属的音乐教室和音乐器具,每周两节的音乐时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片音乐天地。

  杨国强告诉记者,目前音乐社团有30多名孩子,大家都是自愿报名。组建音乐社团的目的,不仅仅是源于热爱,更希望能丰富孩子们内心生活。

  “山里的孩子认知简单,对外面世界的接触更多是通过网络,但又很容易沉溺在其中。我希望能用音乐的力量,提高孩子们认知辨析世界的能力。”杨国强说,在音乐课上,他都会挑选经典的、有意义的歌曲教唱,而每次都会先讲歌曲背后的故事。

  除了日常上课,杨国强也会用镜头记录学校里的“温暖瞬间”:遇到周末不回家的日子,会有成群的小女生拿着高凳,排成一排,在阳光下洗头,在夏天时,老师会请整个班级的孩子们吃雪糕,开心玩耍。

  杨国强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里的223名学生都是寄宿生,部分为留守学生。虽然家庭不太富裕,但孩子们都性格开朗。生活清苦,别怕,有歌声丝丝甜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