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出彩人生——走近2021年河南“最美职工”

2021年12月15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杨旭恒

    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长

   史素玲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部长

  刘金玉

    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九里山矿供应科修旧利废班班长


 王培

    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

 吕效果

    南阳市政管理处“三八”女子疏浚班班长

张鹏程

    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

 白仕琦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高级机电技师

  赵海雷

    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师

 杜莉

    中原油田天然气脱硫脱碳高级工程师

 王光辉

    中铁七局海外公司埃塞俄比亚地区党总支书记

  □王绿扬

  他们不畏艰苦、忘我劳动,用辛勤耕耘赢得人们的尊重;

  他们锐意进取、创新超越,用一流业绩报效祖国和人民;

  他们脚踏实地、忠诚敬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生因奋斗而出彩”。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励全省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3月,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联合发出通知,开展选树宣传2021年河南“最美职工”活动。

  经过宣传发动、推荐申报、评审公示,从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推选出来的10名“最美职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今天,我们共同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感受他们的时代风采。

  人民利益重于山执着信念坚如磐

  郑州特大暴雨中,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旭恒勇救51人,自己被洪水卷走后,靠着强大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在河道里漂浮了10多个小时后奇迹生还。执着的奇迹、信念的力量,洪水冲不垮的“堤坝”——这是群众对他的盛赞。

  7月20日,新密市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城关镇派出所不断接到群众救助警情,时任副所长的杨旭恒主动请缨前往救援。救出被困的51名群众后,杨旭恒和同事继续沿河劝说群众撤离。途中,他发现道路一侧的大树上有几名村民被困,立即联络指挥部,紧急调来一辆水陆两栖车。群众转移时,熟悉地形的他再一次冲在了前面,和村干部杨全一起登车救援时,被急流冲进了河道里。

  在车辆被淹没时,杨旭恒沉着应对,与杨全合力打开天窗爬到了车外。依靠一个游泳圈和一根电线,两人脱离了汹涌的主河道。最终,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应急实战能力,杨旭恒和杨全成功自救。

  “心中装着人民,脚下充满力量,杨旭恒正是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8月26日,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明专门为杨旭恒“点赞”。

  从警10余年,杨旭恒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把人民利益重于泰山作为矢志信念。“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作为党员民警的职责和使命所在。”他说。

  白衣裹红心赤诚勇担当

  从学生到专家的路有多远?史素玲说,怀着初心上路,一直走下去,不远。

  走进患者心里需要多久?史素玲说,也许是一分钟,可能是两三天,只要有仁心在,不难。

  身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部长、河南科技大学临床医学院护理学教研室主任的史素玲,带领着全院近2000名护理人员精钻业务,勤练技能,以精湛技术和满腔热忱服务患者。同时,作为一名人文护理专家,她更是把这一理念和特长充分运用到了工作中。

  2008年,医院接收了汶川地震转运来的伤员。“治疗中,外面稍微有点声音,患者立马就想到地震,特别紧张地往楼下冲。”史素玲说,这次终生难忘的救治过程,让她坚定了将护理心理学作为今后研究方向的决心。

  多年来,她打造出一支过硬的爱心天使心理护理团队,先后出色完成了非典、汶川地震、抗击疫情等多次大型公共突发事件的救治工作。在她的带领下,院内已建立13个河南省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培养出9名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本人则荣获“河南省人文护理推动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护理工作者”等称号。

  在护理岗位工作了39年,史素玲却总觉得还有很多活儿没有干完。她说,退休后想当一名志愿者,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矿山老抠儿”炼成记

  在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九里山矿,供应科修旧利废班班长刘金玉算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

  有人说他是“矿山的金玉”、单位里的“聚宝盆”,有人说他“死脑筋”“恁小气”“大老抠儿”……但不管别人怎么评价,刘金玉却仍然坚持为矿上节约每一个零部件,最大限度地减少每一笔材料费开支,并带动大伙儿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昔日苦怕了,特别珍惜今日的甜”。

  沾满煤灰的螺丝、生锈的道钉、变形的管卡、弯曲的夹板,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这些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只能上废品堆的废旧材料,在刘金玉眼中却是“宝贝”。他把这些废旧物资拉回车间,和同事们一起分类、除锈、正形、焊接后,让它们重返“工作岗位”,发挥应有的作用。

  “只要用心,人人都能创新。”刘金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工作33年,他带领大伙修旧利废,累计完成技术革新100余项,为矿山节约资金数千万元。以矿为家、无私奉献,多年来他数次谢绝其他厂家的丰厚条件,把所有专利无偿奉献给所在矿山。

  明年,这位“老黄牛”就要退休了,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好徒弟们,让他们继续发扬创新和节俭的作风,努力修好每台设备,在生产中展现它们的价值。”

  只身换人质热血写忠诚

  “如果这样的事再发生,你还会这样做吗?”笔者的话音刚落,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毫不迟疑地回答:“那必须的!”

  时间回到2018年10月28日下午4点。漯河市区某银行突发劫持案,王培立即带领10多名特警队员赶赴现场。“当时,一个男青年拿了一把剪刀,顶着人质的脖子。”王培回忆道。特警们反复对男子进行劝说未果,王培便提出用自己来交换人质。

  看队长决心坚定,队友们只能找来绳子、鞋带将他的手脚绑紧。王培蹦跳着到了年轻男子面前,途中趁其不备,悄悄解开了手上的绳子,瞅准时机,一个侧身将男子死死按住,民警们也飞奔过来将年轻男子制伏,成功解救人质。人质安全了,王培的左眉骨却被剪刀划伤,伤口距离眼球不到一厘米。事后,公安部专门发慰问电,赞扬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崇高使命。

  “也许有更好的办法,但当时来不及多考虑,因为有群众在歹徒手里。”王培说,特警作为公安系统的尖刀力量,当百姓遇到危险的时候,就要冲在前面,力保群众安全。

  平日里,王培利用业余时间带领队员走进校园,开展多场预防犯罪宣讲活动,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全能实战教官”,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实战教官等称号。

  挥起铁锹手臂守护一片净土

  一把铁锨,3米多长,20多斤重。1996年,18岁的吕效果从父亲手中接过这根“接力棒”后,在城市疏浚工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

  众所周知,城市的疏浚工作又脏又累又忙,即使体力好的男人干起来也不容易。但在南阳,吕效果带领着“三八”女子疏浚班,时刻守护着这方土地。

  “每到夏天,下水道的气味是最难闻的,这边掏着,那边吐着,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吕效果说。长期繁重的体力劳动让她的胳膊变得粗大,还患上了颈椎病和腰病,每个星期都要用剪刀剪掉手上厚厚的老茧。

  工作后,吕效果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家人。2019年的一个雨夜,市区建设西路涵洞桥下水道被堵,积水导致10多辆车抛锚。正抱着一岁儿子睡觉的她接到通知后,立刻翻身起床、赶赴现场。忙完回家时已经凌晨,儿子正在爸爸怀里哭闹着找妈妈。“工作总要有人做,这是分内之事。”吕效果说。

  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表现,“三八”女子疏浚班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称号。吕效果个人也先后获得了南阳市五一巾帼标兵、南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这个城市的干净美丽,离不开我们。每到雨雪天气,我们及时将积水排掉,让大家都能平安回家,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吕效果说。

  陪山乡孩童健康快乐成长

  打开“鹏程校长”的短视频号,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映入眼帘。孩子们总是喜欢围着他们的“白发校长”,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画面中的学校是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这个“白发校长”正是张鹏程。

  很多人认识张鹏程,是通过“鸡腿姑娘”。一则小视频中,一个小女孩不舍得吃学校发的鸡腿,说要带回家给妈妈。小姑娘的孝心让大家感动,也让“白发校长”的故事浮出水面。

  二郎庙小学是张鹏程的母校。2018年9月,张鹏程到这里当校长时,全校只有不到30名学生。为了能让山乡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他自掏腰包修缮楼顶、硬化操场,并在学校设置了食堂和宿舍。此外,他还东拼西凑了十几万元,在学校内办了一所幼儿园。

  学校越办越好,学生越来越多,张鹏程付出的精力也更多了。40来岁的他,皮肤晒得黝黑,眼角带着皱纹,头发也白了一半多,看起来比同龄人显得苍老不少。如今,校园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学生数量已增加到180多人。

  今年,张鹏程荣获了“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特别奖。“农村的事业总要有人来做,农村的孩子总要有人来去陪,既然我们选择教师这个行业,那就毫无疑问、毫不犹豫地去做,给农村的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让他们走得更远。”张鹏程说。

  “只要社会需要我随时挺身而出”

  作为一名机电工程师,他坚守的阵地并不仅仅是在日常的项目工地;危难之时,他一次次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贡献出自己全部的技能和热情……他就是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高级机电技师白仕琦。

  回想起2020年年初支援修建郑州岐伯山医院时的场景,白仕琦记忆犹新。当时接到公司号召,正在老家过年的白仕琦和徒弟立刻动身。从甘肃老家到郑州有1270公里,师徒俩整整开了14个小时的车。

  仅仅10天的工期里,白仕琦作为安装工作的总协调,指挥各个工种穿插作业,确保各环节高效推进。在大家心里,他就像工地上的“定海神针”。2020年2月6日,备受关注的郑州版“小汤山”医院按时移交投入使用,白仕琦靠着专业的知识和深厚的工程经验,圆满参与完成了“10天建设一个医院”的任务。

  今夏特大暴雨中,白仕琦又率领机电安装专业队伍,与武警官兵一道抢险救援受灾严重的阜外华中医院。在多方的突击下,用了10天让医院基本复诊,用了1个月让医院的机电设备恢复正常。今年8月,疫情再次来袭,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紧急改建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他再次披甲上阵……对于未来,白仕琦的目标很坚定,那就是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徒弟,参与到更多的优质的工程建设当中。

  黑暗中的掘进者

  随着地下钢铁巨龙向前掘进,一条条公路铁路、地下通道畅通起来。在中国基建不断刷新奇迹的背后,是无数隧道人的心血和汗水。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师赵海雷,便是其中一员。

  赵海雷主要从事的是TBM掘进隧道相关的研究工作。在我国,习惯将用于岩石地层的掘进机称为硬岩掘进机,简称TBM。这种工作意味着,施工地点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工作环境异常艰苦。

  在赵海雷的印象里,云南高黎贡山隧道工程是最艰难的工程之一。“就像在豆腐里打洞一样困难,里面的围岩极其破碎,像水帘洞一样,人进去身上就湿透了。”赵海雷说,“我们经常连续12个小时都泡在隧道里,最难的一次是在隧道里走了3公里,出来后都虚脱了。”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赵海雷总是四处奔波,家庭是他最大的牵挂。妻子怀孕时,他被调往一线施工现场,直到孩子两个月大时,他才回了家。

  工作短短6年,赵海雷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地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一路走来,我想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参与了多个重大工程的科研工作,见证了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速度。”赵海雷说,他愿一如既往地奋战在一线,为祖国发展和百姓出行贡献力量。

  扎根大山深处的海归女博士

  一个人要对职业有多热爱,才愿意顶着光环,甘心扎根大山深处?中原油田天然气脱硫脱碳高级工程师杜莉用行动作答。

  身为一个“油三代”,杜莉对油田有着深厚的感情。2012年,博士毕业的她放弃了在国外留校任教的机会,回国投身中原油田普光气田的开发建设。

  普光气田是我国发现的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而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是亚洲最大天然气净化厂,承担着净化有毒气体,供给长江流域清洁能源的重任。当时,整个净化厂的能耗占气田的93%。作为普光气田的第一位女博士,刚上岗的杜莉就被委以重任——参与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的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技术研究项目。

  项目在山里,从此深山就是家。8个月后,杜莉主导项目立项成功。不到3年,天然气净化厂实现年节电2400万千瓦时,节气3500万立方米,综合能耗下降8个百分点,每年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昔日的“能耗大户”变成了“节能先锋”。

  近十年,杜莉先后参加了两项国家级重大专项课题,获得5项中国石化和中原油田层面的科技创新奖,并荣获“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等。她说:“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多解决一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为国家油气田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为中非友谊“铺路架桥”

  在非洲,有一群河南人,他们远离故土奔赴异国他乡,为当地盖楼造房、架桥铺路,广泛参与所在国公益事业,甚至参与国际救援,这其中,就有中铁七局海外公司埃塞俄比亚地区党总支书记王光辉的身影。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客机坠毁,机上人员不幸全部遇难。事发后,接到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通知,正在附近从事高速公路修建工作的王光辉和同事一道,立即赶往事故现场。

  “我们中铁七局作为第一支救援力量,在该国航空公司的协调下连夜开展了20多小时的搜索,从十几米的残骸深坑中找到了黑匣子,为调查坠机原因夺取了时间。”王光辉说。

  今年42岁的他已经在非洲工作了17个年头。2005年至今,王光辉带领同事在海外参与和主持投标上百次,中标额超过10亿美元。除了铺路架桥,王光辉也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帮助。他组织中方员工先后捐款20多次,为非洲中小学校修缮校舍、购买书本、更换桌椅,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中国叔叔”。他还连续两年组织派遣非洲籍员工60人次到国内专业院校培训,为当地培养了数百名高技能人才。

  “在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中非友谊架桥铺路。”王光辉说。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