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

2021年12月15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家祺)近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促进全省各级行政部门依法履行行政处罚职责,河南省司法厅发布了《河南省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1年版)》(以下简称《格式范本》)。

《格式范本》是省司法厅根据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内容和《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对《河南省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16年版)》进行修订制定的。《格式范本》对行政处罚法明确涉及的45种文书作出明确规定,涵盖了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执行等行政处罚全过程。

据了解,《格式范本》针对行政处罚法新增加的立案程序、非现场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电子送达等内容,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文书。同时,执法文书根据涉及的范围分为三类,分别是行政机关内部审批文书、送达当事人的文书以及与其他部门相关联的文书,这三类文书的制定力争做到统一规范、用语准确、内容全面,同时结合执法实践。

省司法厅相关介绍人介绍,下一步,省司法厅将进一步抓好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工作,督促指导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规范使用《格式范本》,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