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网购,几多欢喜几多忧

2021年12月16日07:44

来源:大河网

马安林在指导老人们学习网络购物。王向前 摄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网购的“快乐”不仅属于年轻人,也属于老年人。

  随着网络适老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转变消费方式,愿意尝试网上购物了。

  网络购物,老年人有什么“喜”和“忧”?怎么友好对待这些日益增长的“消费新势力”?“双12”购物节刚过,听听老年人的心声。

  两个多月网购150多件商品

  85岁的杨润山,腿脚不便,他借助智能手机,时常“买四方”。

  “手机不仅是通话工具,还是了解外界各种信息和购物的窗口,便利得不得了。”杨润山指着窗台上的两瓶韭花说,这是几小时前刚送货上门的网购产品。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60岁以上老年网民占网民总数的12.2%,且增速远高于整体,成为互联网时代不可忽视的用户群体。

  杨润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早在5年前就玩熟了智能手机。今年9月,他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给自己和老伴找了个养老机构,进入全新的生活状态,吃喝住行麻烦事都交给护工,全身心享受晚年生活,“我俩从家里出来时除了身上穿的和一些随身物品,其他都没带,到这里全从网上买新的,缺啥买啥,你看我手机里,有150多条购买记录了。”

  他哈哈笑着,右手在屋里画个大圈,展示着两个多月来的网购成果:牛奶、茶叶、花生米、鞋袜……

  “网购方便、便宜,还送货上门,何必再跑出去买。”要是买到的商品不如意怎么办?“我手机操作熟练,不行就退货再买。”杨润山说。

  创造友好网购环境

  电商购物节“双12”到来前的12月11日,郑州市城东路街道郑汴路社区老年大学教室里,将近20名老人在老师马安林的指导下,学习网购的物品搜索功能。

  老人们热情高涨。在马老师讲解了网购要点后纷纷打开手机里下载的购物APP,摸索经验。70岁的范传海说,如今要是还不会玩智能手机,那就太落伍了,“网购更要学会,坐在家里就能收货。”

  授课的马安林73岁,已经给上千名老人讲授过网购课程。他说:“老年人有网购需求的群体很大,现在主要问题是他们对网购顾虑太多,担心银行卡里的钱不安全、不知道怎么搜索需要的商品,再就是买到不合意的商品想退换货找不到门路。”

  有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银发族用户消费电商消费行为研究洞察报告》数据显示,中国55岁及以上的人口超3.5亿,其中触网用户1.5亿,线上渗透率达40%。同时,近四成老年用户月均电商消费高于四次,购物品类也渐趋丰富,另有五成用户曾体验过短视频、直播间购物。

  这意味着,网购“买买买”已成为老年人的生活习惯。

  马安林懂得老年人网购“痛点”,每堂课都会针对性解决某个问题。操练环节,当他听到一位女学员说对送货上门的物品不满意,在和客服沟通退货又不顺畅的遭遇后,立马支招,“这种服务不到位的,你不用客气,直接给这家店铺差评。差评是咱消费者的权利,商家很重视”。

  良好的网购环境,更需要社会各界去维护。1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有关部门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全国开展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已经对173家网站和APP完成改造,解决了老年人看不懂、学不会、用不好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唐丹则指出,各经营主体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除了力求界面简单、操作方便外,还要注重网络信息呈现的质量,对可疑广告、不良信息应尽到提醒义务。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