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丨 文欠木:同事就是我的亲人

2021年04月20日20:48

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杨舒涵报道)“妈妈,我被医院录用了,现在是见习护士。”4月18日,在距离库车市100多公里的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塔河矿业榆树岭煤矿调度室,39岁的调度员文欠木·玉素甫接到了女儿打来的电话,高兴得合不拢嘴。

  买房、买车,女儿有了一份好工作……这两年,文欠木家的好事一桩接着一桩,这要是放在几年前,她是想也不敢想。

  “多亏亲人们帮助我。”文欠木说的亲人,是她的同事,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塔河矿业榆树岭煤矿的党员干部和职工。

  2018年,文欠木所在的原塔河矿业陷入困境,文欠木和其他职工一样,每个月只能领到基本生活费。2019年1月,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整合接管了原塔河矿业。

  “只有让企业快速步入正轨,大家才能过上好日子。”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塔河矿业榆树岭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单成方介绍,接管原塔河矿业后,公司投入巨额资金、增添先进设备、推行先进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于2020年4月开始试生产。

  留下的原塔河矿业职工全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文欠木被分配到了调度室。刚刚走上新岗位,她有些不太适应,调度室主任郭金刚一直鼓励她,使她变得自信、有勇气。

  负责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的调度室副主任张潭,手把手地教零基础的文欠木学习电脑办公软件操作知识。在他们的帮助下,文欠木很快考取了监测监控证,熟练地掌握了工作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监控员。

  图为张潭(左)在指导文欠木工作。杨舒涵摄

  在同事的帮助下,文欠木的工作渐渐有了起色,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她又为自己树立了新目标:报考了新疆工程学院的继续教育,并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用努力工作回报帮助过我的同事,对我来说,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文欠木说。

  今年年初,文欠木代表榆树岭煤矿参加了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举办的“讲好新疆故事”演讲比赛,以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榆树岭煤矿的巨变,精彩的演讲打动了评委和观众,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看着文欠木进步这么快,丈夫李爱国也不甘示弱,努力学习,一口气考取了放炮员、安全员、库管员三个资格证,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技能人员。

  正如文欠木在演讲中所说:“我庆幸身处一个温暖的集体,他们宛如亲人,带给我温暖和感动,我将带着这些爱和感动继续上路,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